加入收藏 | 访问学校首页
首页 > 教学成果 > 正文

青岛滨海学院探索学子考研有成效

作者: 时间:2014-06-06 点击数:

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东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2014年5月,当青岛滨海学院2014届学子们陆续从以上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核准消息,确定被这些学校录取为2014级硕士研究生的时候,这些学子才好像切实感到,自己大学四年的本科生涯即将结束,将告别母校,走向新的征程。而负责考研指导的老师也知道,新一届考研指导的规划也必须在暑假前制定完毕。

从2009年青岛滨海学院第一届本科毕业生在考研战场牛刀小试,到随后报考、录取人数逐年攀升,直至目前学生考研走名校战略,实现高质量考研,青岛滨海学院在探索毕业生就业之学生考研版块,做出了不少尝试,取得了不错成果。

2009年,青岛滨海学院第一届本科生毕业,由于毕业生人数少,学校也没有成型的考研指导经验,当年报考研究生的毕业生只有70多人。在学生和学校共同努力下,2009年成功录取37人,录取率达到50%,这个成功率让学校兴奋的同时,也着手总结经验。从2010届学生考研开始,学校除为考生提供专门辅导外,着手在考研设施、考研环境、经验交流等方面开拓指导路径。2010届毕业生考研人数和录取数,在2009届基础上翻了一番还多。随后,学校提升指导质量,推出考研宿舍、考研团队复习和名师指导,使考研学生在信息、报考、复习等多方面,都有了明确有效的方法。2011届、2012届毕业生考研上线率达到60%以上。2013年开始,在学校整体氛围带动下,本科生考研出现报考重点校、重点专业的潮流。两年内,学生考研攻下了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90%以上的“985”高校,大幅度提高了考研质量。

就此,青岛滨海学院教务处认为,学校良好的指导机制和有成效的指导方法,让学生在考研的路上走得比较顺利,鼓舞了学生势气;而学校招生就业办认为,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势头良好,学生毕业能就业,在这样的条件下,学生考研已不再延缓就业的选择,为真知求学已成为共识。今年考上清华大学研究生的李嘉力同学就说:我毕业后回老家能找到很好的工作,但为了给自己未来一个更高的起点,我才报考了清华大学。如果清华大学没有考中,我就会直接就业,不参与调剂。

地址:中国青岛开发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
院办电话:0532-83150210/83150211 E-mail:wljcxy@126.com
版权所有:青岛滨海学院文理基础学院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