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访问学校首页
首页 > 院系新闻 > 正文

文理基础学院参加学校电信网络防诈骗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3-09-25 点击数: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电信网络诈骗将目标人群瞄准在校大学生,电信网络诈骗、网贷(校园贷)等多种形式的诈骗案件在高校中时有发生。为进一步提高2023级新生的网络电信诈骗识别和防范能力,维护同学们的切身利益,预防各类网络电信诈骗事件,营造和谐平安的校园环境9月22日下午,我校特邀开发区公安民警胡铭警官,为我校2023级新生进行主题为预防电信诈骗,保护财产安全预防电信诈骗专题讲座,文理基础学院2023级新生全员参与。

讲座开始,胡铭警官便指出大学生群体涉世未深,社会经验少,是电信诈骗的高发群体。她分析了当前诈骗活动的特点,认为目前反诈工作形势十分严峻,电信诈骗活动呈现智能化、高科技的特点,反诈办案成本高、周期长、难度大。电信诈骗活动中刷单返利类诈骗发案率最高,作案目标主要就是在校学生。她又重点讲解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内容,围绕“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最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校园中常见的诈骗案例”及“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进行讲解。胡警官根据自己的办案经验,结合真实案例猜诈骗标语游戏相结合的方式对校园内刷单、网购、冒充QQ微信好友借款、裸聊诈骗、网络交友、校园贷等高发诈骗类型进行仔细讲解剖析,简明扼要的介绍了电信诈骗的类型,分享了识别和应对网络诈骗的方法和技巧。

讲座最后,胡警官语重心长地提醒同学们要保护好自己的个人隐私,及时下载“国家防诈中心APP”防范诈骗,遇到诈骗及时报警,更好地保护自己的财产安全积极参与反诈骗宣传,共同建设平安校园。

 

警官的讲授内容形象生动,语言诙谐幽默,深入浅出,既有很有针对性的个人安全指导思想,也有较高的防诈骗思想高度指引。讲座结束后,同学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学到了很多有关防诈骗方面的知识,不仅提高了自我安全意识,掌握了必备的安全技能,在遇到问题时能够冷静从容地面对,而且为以后的校园生活安全打下良好基础!

我院一向重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工作。防电信诈骗宣传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一课,进一步提高了我院新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视程度,推广了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方法,切实增强了新生对诈骗的识别和应对能力,有利于从思想上筑牢防诈安全线。

 

 

地址:中国青岛开发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
院办电话:0532-83150210/83150211 E-mail:wljcxy@126.com
版权所有:青岛滨海学院文理基础学院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