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访问学校首页

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作者: 时间:2013-11-20 点击数:

青岛滨海学院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2005年青岛滨海学院被批准为山东省首批民办本科院校,青岛滨海学院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同时成立。中心隶属于文理基础学院,目前拥有5个实验室,总面积447.55平方米。本中心现设专职管理人员1人;专兼职教学人员共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助教3人,具有本科学历2人、硕士学位4人。教学内容涵盖力、热、电、磁、光、近代物理实验等,形成了一个融基础型、综合提高型、设计型实验为一体的工科物理实验教学平台;一个以学生为本、彰显实验室开放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实验平台。实现了人、财、物的集约化管理和开放共享的格局,能满足全校所有本科工科类各专业学生《大学物理实验》的教学需求,同时还承担了全校所有学生通识教育公选课《物理实验入门》以及《大学物理创新实验》的教学。

根据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以“加强基础、重视应用、开拓思维、培养能力、提高素质”为指导思想,以培养与逐步提高学生的科学实验素质和创新能力为目标,为满足不同层次人才培养的需要,构建了面向全校本科工科类各专业的分层次、模块化的物理实验课程体系。不断完善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编写出版了适合我校实际的《大学物理实验》教材,建成了青岛滨海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取得丰硕成果。2011年中心教师主讲的《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中心老师在各级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所辅导学生参加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物理科技创新大赛取得优异成绩。

学校围绕教学与科研发展需要,十分重视实验室建设。实验中心建成以来,学校一直在加大投资力度,进行实验室的环境改造及仪器设备的更新。在原有基础上,2008年学校又投资添置新的实验设备,增添了“用非线性电路研究混沌现象”、“迈克尔逊干涉仪的调整和使用”等实验项目,使实验内容更加丰富。当前中心正朝着规范化、制度化、开放型、综合型、创新型方向迈进,全力推进内涵发展,将中心建设成教学与科研、教学与学生创新实践相结合的多模式、多功能的综合性物理实验教学基地。

负责人简介

王红梅:1993年7月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物理系物理教育专业(本科),2007年在中国海洋大学计算机技术专业毕业(工程硕士)。毕业后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从事物理教学,现在青岛滨海学院文理基础学院任教,所教课程有《大学物理实验》、《大学物理》、《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检测技术及应用》,《C语言程序设计》等,参加青岛滨海学院首届青年教师讲课大赛, 辅导学生参加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物理科技创新大赛”,主持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项,主持完成院级科研项目1项,教改项目1项。近三年在各级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7篇,主编教材2本。曾获“优秀教师”、“ 以老带新先进个人”,“ 首届院级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二等奖”、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物理创新大赛优秀辅导教师”等称号。

中心成员简介

序号

姓 名

性别

出生年月

学位

中心
职务

专业技术职务

所属二级学科

中心工作年限

中心工作职责

1

王红梅

1969年12月

硕士

主任

副教授

物理学

9

负责中心全面工作

2

徐兰芝

1949年7月

学士

副教授

理论物理

6

实验教学

3

张秀梅

1958年6月

学士

教授

物理学

1

实验教学

4

崔心东

1981年8月

硕士

助教

材料物理与化学

1

实验教学

5

王风军

1984年9月

硕士

助教

材料

1

实验教学

6

董璐璐

1987年1月

硕士

助教

物理学

1

实验教学

7

刘洋

1987年3月

学士

实验员

助理工程师

机械

1

实验室管理

地址:中国青岛开发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
院办电话:0532-83150210/83150211 E-mail:wljcxy@126.com
版权所有:青岛滨海学院文理基础学院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