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访问学校首页

自然科学概论

作者: 时间:2018-02-03 点击数:

课 程 简 介

《自然科学概论》以人类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史实为基础,以历史进程为线索,力求以不同社会发展阶段的自然科学成就和著名科学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发现、发明及学说为主要内容,概括地分析和阐明自然科学及其学科地对象、特点、发展规律与历史作用,粗略地介绍自然科学地知识体系。《自然科学概论》可作为高等院校文理科学生和党校学院学习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地教材,亦可作为党政干部、企事业人员以及社会各界了解自然科学知识与新技术革命历程地参考读物。

课 程 大 纲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

自然科学概论是高等学校人文社科类大学生的一门通识教育必修课。本课程作为一门重要的通识教育课程,内容涉及自然科学的各个学科门类,立足于科学与人文的融合,充分发掘科学教育中的人文价值,从而提高大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为了达到上述目标,学生应该掌握:

1.自然科学的发展历程及趋势;

2.天文学的发展史、基本天文学知识;

3.物理学的基本定律、物理学在现代科技发展中的应用;

4.化学基础知识、绿色化学、化学对于推进国民经济的作用;

5.环境科学概念、全球环境问题、可持续发展战略;

6.生命的结构、生命的本质、生命的进化理论;

7.当代高新技术的发展进程。

二、课程教学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能够将所学知识和技能与实际生产中的问题相联系,养成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并为自身的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奠定一定的基础。

1.知识目标

(1)系统地掌握一定的天文、物理、化学、环境科学、生命科学、当代高技术等自然科学知识;

(2)了解自然科学与社会、经济和人类自身发展的关系;

(3)理解科学技术及其发展进程所蕴含的科学思想及科学技术的社会功能。

2.能力目标

(1)通过天文学、物理学及化学的学习,能够解释常见的生活现象;

(2)通过环境及生命科学的学习,能够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自觉爱护环境;

(3)通过了解最新科学技术进展情况,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

3.素质目标

(1)提高学生学习自然科学的兴趣,加深学生对自然科学知识的理解,理解科学技术及其发展进程所蕴涵的科学思想、科学精神以及科学技术的社会功能,培养学生的科学态度;

(2)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能够用美学的、科学的眼光对事物进行分析并以此来规范自己的行为;

(3)具有正确的理性思维,善于发现问题,要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和一定的创新意识,勇于探索,进而提高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课程内容和要求

序号

教学项目

教学内容与教学要求

活动设计建议

参考课时(理论)

1

科学技术与社会

理解科学技术的含义与特点;掌握自然科学的研究对象、性质和作用;熟悉自然科学的发展史;了解自然科学的体系结构;了解现代科技与生产力的关系。

讨论人类文明发展史与自然科学发展历程的关系。

2

2

物理学

了解物理学的基本发展过程及最新进展;理解运动学的基本原理、热学基础知识、电磁学、光学的基本现象及基本概念;了解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及狭义相对论的内容。

1.举几个生活中动量守恒和能量守恒的例子;

2.谈谈对世界能源危机问题的思考,并做出自己的分析。

2

3

天文学

了解宇宙的形成和演化;掌握宇宙大爆炸理论及太阳的圈层构造及各圈层的特征;理解星系、恒星及行星的形成和发展;了解天文学的发展。

1.参观学校天文台;

2.讨论天文学发展与人类文明的进步之间的关系。

2

4

环境科学

掌握地球各圈层的构成及主要环境问题;了解环境科学学科的构成;熟悉由于社会的发展带来的各种环境影响与危害;理解我国提出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含义。

1.观看环境专题片,并写出心得体会;

2.组织环保活动,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

2

5

生命科学

掌握生命的结构和基本特征;了解生命的起源和演化过程;掌握生物的多样性、生物与环境的关系;了解生物工程,熟悉生命科学的最近发展情况。

1.讨论克隆技术的伦理问题;

2.以环境科学和生命科学为题,组织PPT设计比赛。

2

6

当代高技术

了解当代高科技技术的发展状况。本章将对材料技术、能源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激光技术、海洋技术和空间技术做简单的介绍。

1.利用网络资源,了解科技发展前沿动态;

2.讨论高技术发展对生活的影响。

2

 
师资队伍
 
   

王风军,硕士研究生,毕业于青岛大学材料专业。主要研究成果:《Preparation and properties of nano-silica/calcium alginate blend fibers》(2011年,Advanced Textile Materials)、《Rheological behavior of blend spinning solution sodium alginate and carbon black》(2011年,Advanced Textile Materials)、《靶基距对射频磁控溅射法制备氟碳膜的结构与性能的影响》(2010年、功能材料)。

   

人生格言: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崔心东,硕士研究生,2009年7月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材料与功能材料。发表了《消失模铸造铸钢件水基涂料的研制》、《ZnO纳米复合薄膜的制备及其结构和电学性能的研究》等论文。

人生格言:诚实做人,踏实做事。

   

 

   

王大放,中共党员,2010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获硕士学位,专业:物理学,研究方向:电磁理论及应用技术。2010.8-2015.8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工作,工程师。2015年9月调入青岛滨海学院,从事大学物理教学。目前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论文3篇。

   

人生格言:踏踏实实做事,本本分分做人。

   

孟冬冬,中共党员,2015年毕业于日本佐贺大学,获博士学位,专业:凝聚态物理学,研究方向:多铁性物质的拉曼光谱学研究。主要发表了《Deuterium ordering found in new ferroelectric compound Co2(OD)3Cl》(IOP:Mater. Res. Exp.),《Investigation of the Multiferroic Transition in CuO Single Crystal using Dielectric and Raman Spectroscopy Measurements》(JPS Conf. Proc.),《倒Y型四能级量子系统中亚光速和超光速传播现象的转换研究》(物理学报),《Structure multiformity of inverted Y-type four-level optical quantum coherent systems》(Optoelectron. Lett.)等多篇论文。

   

人生格言:高调做事、低调做人。

   

刘新英,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物理电子学。发表论文《YBa2Cu3O7高温超导双晶约瑟夫森结阵列毫米波辐射特性》,申请并授权一项实用新型专利。

   

人生格言:细节决定成败。

 

地址:中国青岛开发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
院办电话:0532-83150210/83150211 E-mail:wljcxy@126.com
版权所有:青岛滨海学院文理基础学院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