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访问学校首页

高等数学(经济类)

作者: 时间:2011-12-30 点击数:

课程描述

《高等数学(经济类)—微积分》是经管类财务管理(含精算师)专业、经济学专业、国际贸易专业和市场营销等专业的学科基础课,该课程不仅为学生学习相关专业课程奠定基础,更重在培养学生的计算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提高本科经管类学生的数学素养,培养科学严谨的推理能力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同时它也是经管类学生的考研必考课程;在应用上,被广泛用于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各个领域,目前在社会经济、人文等领域正发挥着独特作用。

课程负责人简介

纪维强,男,1983年1月生,中共党员,青岛滨海学院文理基础学院数学教研室教师。2002—2006年就读于山东师范大学数学系,2006年考入山东师范大学应用数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2009年研究生毕业后进入青岛滨海学院文理基础学院工作,先后讲授《高等数学》、《高等数学(经济类)》、《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数学文化》等课程,长期从事考研数学三的教学辅导工作,曾获得考研辅导优秀团队成员、优秀班主任、科技文化节优秀指导教师、军训优秀班主任、青岛滨海学院“迎校庆”第四届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一等奖等荣誉称号,授课方式和授课风格深受学生好评,主持校级科研立项《应用型高校经济数学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及教学改革研究》一项。

 

高等数学(经济类)Ⅰ课程组工作计划

高等数学(经济类)是管理类以及国贸、市场营销等相关专业本科生的必修的重要基础理论课。根据教育部课程指导委员会发布的教学基本要求,数学基础课程的内容应包括微积分、线性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初步、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文理基础学院2012级经管类及国贸、财务管理(含精算师)及市场营销专业本科生将分两个学期学完这些课程。按照要求,在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学生要修完一元函数微积分学的课程,这项教学任务在本学期由我们课程组承担,经过课题组的认真研究和讨论,特制定工作计划如下:
一、课程基本要求:
1、教学用书:教材选用的是由赵树嫄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最新版本《微积分》(第三版),这本书是教育部推荐教材,也是高等数学经济管理学科数学的基础教材。
2、授课范围:第一章 函数 第二章 极限与连续第三章 导数与微分 第四章 中值定理与导数的应用第五章 不定积分
二、教学目的:
1、教学内容方面:
①函数、极限与连续(第一、二章):理解函了解函数概念和函数特性:掌握基本初等函数与初等函数;了解数列极限定义;理解数列极限性质;掌握数列极限的计算方法;了解数数列极限的存在准则;极限中自变量的六种变化趋势;了解函数极限定义;掌握函数极限的计算方法;理解无穷小量与无穷大量的定义;了解无穷小量的比较;掌握等价无穷小;理解函数连续性和间断点定义并会判断;掌握闭区间上连续函数性质并会简单应用。
②导数与微分(第三章):理解导数的定义和几何意义;掌握函数的可导性与连续性关系;掌握基本初等函数的求导公式;掌握导数的四则运算法则;掌握复合函数的求导法则;了解高阶导数定义;会求简单函数的高阶导数;掌握隐函数求导方法;了解参数方程求导;掌握对数求导法;理解微分的定义;掌握可微条件;熟练计算函数的微分;掌握导数在经济分析中的应用。
③中值定理与导数的应用(第四章):掌握微分中值定理的内容及应用;掌握如何应用罗比达法则求未定式极限;了解泰勒公式的定义;掌握常见函数的麦克劳林公式;掌握如何应用导数判断函数单调性;理解极值的定义和性质;掌握极值的计算方法;掌握函数凹凸性的判断方法;会求函数在闭区间上的最值;掌握最值问题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
④不定积分(第五章):理解原函数与不定积分的概念;掌握不定积分的性质;掌握基本积分公式;了解不定积分的几何意义;掌握换元积分法和分部积分法;了解有理函数的积分;掌握不定积分在经济领域的应用。
2、能力方面:
通过本学期的学习,学生掌握一元微积分学的基本内容及其在经济学中的应用,一方面为后续专业课打下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强化了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和运算能力,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逐步提高学生自身的素质,为以后的工作学习拓宽知识领域提供必要的知识储备。
三、始终保持高度责任心,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本学期我们课题组的教学对象为文理基础学院2012级市场营销专业、财务管理专业和国际贸易专业的学生,相对工科专业的学生来说,这两个专业的学生以文科生为主,数学基础整体较低,数学学习兴趣不浓厚,这对我们课程组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虽然教学中存在着一定的困难,但是为了更好的完成教学任务,达到教学目的,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我们课程组在认真分析学生数学实际水平和仔细研究经管类教学大纲的基础上,制定了详细的措施,现总结如下:
1、 认真备好每一堂课,保证教案质量。备课不仅仅是备教材,还要备学生,在研究教材的同时更要考虑到学生的真实情况,因此在选取例题和习题时不能全部照抄课本,而是通过参考书和网络搜索查询到最适合本班学生的题目,备好课是讲好课的基础。
2、积极启发和调动学生思维,提高课堂教学水平。课堂教学是教学环节中关键一步,由于教学对象多为文科学生,相对理工科学生来说,他们在学习数学时不善于积极思维,不喜欢自己整理归纳,对老师的依赖性强,这就要求我们在课堂教学时要积极调动学生情绪,启发他们独立思考,掌握方法原理而不是单纯的做题,提高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
3、 精选习题,保证习题课质量。不搞题海战术,但是熟能生巧,适当的习题训练和单元测验是必要的。习题不能海选,而是要精选,要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巩固学生所学的理论内容,提高学生的综合

运用能力。
4、 及时答疑,按时辅导。要让学生掌握所学的知识,只靠课堂时间是不够的,为此要增加必要的课后辅导。对学生在课堂上和作业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不能出现“滚雪球”现象,按时辅导,每周至少两次,辅导时要做到耐心详细。
5、 对学生作业严格要求,认真批改作业,引导学生课后主动多做练习、作业题的难度要适宜,可分必做题和选做题。对学生的作业要严格要求,作业必须按时完成和上交,作业书写要公正,不能漏题。教师必须认真批改作业,填好作业记录,对学生作业中出现的具体问题要单独记录,用作课堂订正用,对出现问题典型或者较多的学生要进行个别辅导。教师要引导学生对布置作业要有正确态度,同时鼓励他们课后要主动多做练习。
6、 定期开展教研活动,提高课题组教学质量。每周至少一次教研活动,积极交流,互相学习,博采众长,提高教学水平。通过教研活动,研究教学语言和教学方法,更好的提高课题组整体教学质量。
7、 加强试题库建设,合理安排难中易比例,体现公平、公正。在已有的试题库基础上积极进行完善,大胆更新,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适当提高考试试题的难度系数。采用同大纲、同学时、统一试题、统一标准、集体改卷,流水作业,集体登分制度。考试成绩出来后,要把数据输入计算机,并进行详细分析,找出本学期教学中出现的主要问题,以备为以后的教学积累经验,更好的提高经济数学的教学质量。总之,我们课题组全体教师必须不断学习,知识更新,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拓宽知识面,精心备课,认真上课,提高自己的讲课艺术。提高课堂讲课效率。充分利用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辅助教学,理论联系实际,把内容比较深的数学理论讲的具体生动、通俗易懂。

高等数学(经济类)Ⅰ课程组

 

地址:中国青岛开发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
院办电话:0532-83150210/83150211 E-mail:wljcxy@126.com
版权所有:青岛滨海学院文理基础学院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