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访问学校首页

创新思维

作者: 时间:2018-02-03 点击数:

该课程通过教学模式改革、教学理念创新打破了传统课堂教学教师一言堂的格局,从而建立新型互动平等的师生关系。课程内容注重综合性、交叉性、运用性,教学方法上注重理论和实践结合,注重过程考核,注重第二课堂的教学效果,注重创新思维训练环节,以激发学生创新意识为旨归,培养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和创造精神。特色之处具体表现在:

一、突破教师一言堂格局,建立"四位一体"教学模式

探索适合实际需求的先进科学的教学模式是改革成败的关键。《创新思维》注重师生平等对话,改变老师以往备课主讲、学生听课记录的传统授课模式,探索与时俱进的教学模块,通过创新设想交流、案例多维度阐释等把讨论、辩论、实验和学生自身示范等形式引入课堂,突出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将现有每周一交流的形式进一步完善,提高学生创新设想的质量,鼓励学生动手实践,并将创新作品纳入到课程考核中,形成"创新交流+教师授课+创新作品+创新实训"四位一体的授课模式。

二、教学硬环境与软环境的双轨制

教学硬环境的双轨制体现为常规课堂教学与创新思维实训室训练相结合,通过项目式创新思维训练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和创造精神。

教学软环境的双轨制体现为创新原理的传授与创新教育渗透到专业教育相结合。将开课模式与学科渗透模式有机地结合起来,促进创新教育的有效实施,同时也对学生专业学习有益。我校的创新学分制度、多种专业相关创新大赛可以推动二者结合。

三、教学方法与考核方式的应用创新

注重过程式学习与考核,强化"每周一交流"模式,鼓励学生将一周的创新观察与设想与他人分享,实现自主学习和在实践中学习,同时,将学生的创新设想交流及创新作品制作纳入到考核体系中,加强创新教育的实践应用性;

增加课堂思维训练及户外思维拓展训练模式,引导学生多维度思考解决问题,提升创新能力;组建创新沙龙团队,利用各类科技文化活动、学生社团活动、创新赛事作为拓展创造思维的应用手段;

课程组编写了更具针对性、更能满足我校学生创新学习需求的课程讲义《创新思维——原理•技法•实训》,本讲义在内容设置方面充分考虑到对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实用性,在兼顾创新原理和创造技法的同时,注重原理与技法的融合,形成了"案例先导,理论打夯,技法拓展,实训强化"的鲜明特色。结合创新案例的示范效应,强化创新原理基本训练、技法拓展训练和户外创新实训演练。

地址:中国青岛开发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
院办电话:0532-83150210/83150211 E-mail:wljcxy@126.com
版权所有:青岛滨海学院文理基础学院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