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访问学校首页

计算机网络

作者: 时间:2018-02-03 点击数:

《计算机网络》课程说明

 

《计算机网络》课程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网络工程专业的专业课。计算机网络是计算机技术和数据通信技术相结合的产物,是一门跨学科的课程。其教学主要内容有:计算机网络概述、OSI模型和TCP/IP模型、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运输层、应用层、因特网上的音频/视频服务、无线网络及下一代因特网。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基本掌握网络的基本知识和计算机网络通信的基本知识,掌握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的划分,掌握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运输层及应用层常用的协议及工作原理。了解计算机网络面临的安全性威胁及应用措施,掌握因特网上的音频和视频服务,掌握无线网络的原理及应用。掌握交换机和路由器的配置方法,为今后从事计算机网络工程和网络管理工作打好基础。

在教学中我们使用的教材是谢希仁编著,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的《计算机网络》教材,使用的辅助教材是胡伏湘、邓文达编著,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计算机网络技术教程》、实验教材使用的是冯志杰和李永光主编的内部教材《计算机网络实验指导书》。

在多年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在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和有益的尝试,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们积极开展《计算机网络》课程的改革与建设工作,2010年6月《计算机网络》课程被青岛滨海学院评为校级精品课程。

教师队伍

 

一、人员构成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在教学中承担的工作

冯志杰

1969.12

副教授

课程负责人、主讲教师

袁永宝

1979.1

讲师

教学研究、、实验

李永光

1970.8

讲师

教学研究、实验

孙俊国

1959.9

副教授

教学研究

庞海杰

1976.10

讲师

教学研究

二、教学队伍整体结构

学历结构

硕士(含在读)

大学本科

5

1

年龄结构

职称

人数

< 36

36 ~ 45

46 ~ 55

> 55

副教授

2

1

1

讲师

4

2

2

师资配置情况

本课程组教学队伍稳定,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形成了老中青结合的教学梯队,学术各有专长又相得益彰,是一支以中年教师为中坚以青年教师为主力,具有极强敬业精神、团队精神和创新精神的师资队伍。

三、师资培养

培养措施

(1) 提高青年教师对教学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使他们热爱教学工作,提高热情,调动积极性;

(2) 强调“教书是门艺术”,要求青年教师坚持不懈地、逐步地、有意识地全面提高教学水平和能力;

(3) 鼓励并带动中青年教师参加各类科研课题,以研促教,提高青年教师的研究水平,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

(4) 定期听课检查,评教评学;组织教学观摩,召开教学研讨会,交流教学经验;组织青年教师积极参加教学改革工作和教学资源的开发;

(5) 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由教学效果好、经验丰富的教师提供教学指导和传授教学经验;

成效

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调动了青年教师的积极性。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有了较快的提高,成长为深受学生欢迎的教学骨干。他们与本课程组的其他教师一起,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师资队伍。这支队伍团结协作、结构合理、业务素质过硬,在教学和科研等方面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地址:中国青岛开发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
院办电话:0532-83150210/83150211 E-mail:wljcxy@126.com
版权所有:青岛滨海学院文理基础学院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