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访问学校首页

大学物理实验

作者: 时间:2018-02-03 点击数:

《大学物理实验》课是我校理工科各专业的基础课,是本科生接受系统实验方法和实验技能训练的开端。本课程的目标是通过课内外结合的实验课程,全方位培养学生的物理思想方法、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等基本科学素质。

《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是本科生进入大学后的第一门实验课,是面向所有理、工学科量大面广的本科生的课程。在培养高素质人才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校自2005年成为本科院校以来,开始设置《大学物理实验》课程,在这段时期我们逐步确立了大学物理实验的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并对设计性实验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方面进行了探讨。《大学物理实验》课程建设大致可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满足本科教学需要;第二阶段是逐渐走向成熟和完善;第三阶段是建成系级精品课程,争取建成院级精品课程。

以“加强基础、重视应用、开拓思维、培养能力、提高素质”为指导思想,以培养与逐步提高学生的科学实验素质和创新能力为目标,为满足不同层次人才培养的需要,构建了面向全校理工科本科各专业的分层次、模块化的物理实验课程体系。 完整的课程体系包括三个层次:1.基础实验(7个实验项目);2.综合性实验(14个实验项目);3.设计性实验(8个实验项目)。

一级实验为基础实验,通过一级实验,使学生在基本物理量的测量、基本仪器的调节和使用、基本的物理实验方法等方面得到训练,使学生实验技能和素养进一步提高。

二级实验为综合性提高实验,其目的是通过综合性的训练,提高学生综合应用多种实验技术、实验方法和实验仪器的能力,训练和培养学生综合实验能力。

三级实验为设计性实验,其实验目的是让学生了解如何根据实验要求确定实验方案、选择仪器,启发学生积极思维,激发他们的创新精神,培养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另外,我们还开设了近代物理实验,通过这些实验的学习,使学生对近代物理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科学技术的研究成果有一定的了解,为学生开阔视野,并使学生的实验能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教师队伍

 

本课程拥有一支素质优良、职称、学历、年龄结构较合理、团结合作,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有发展后劲的物理实验课程教学团队,有效地保证了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的深入。

一、人员构成

序号

姓 名

性别

出生年月

学位

中心

职务

专业技术职务

所属二级学科

中心工作年限

中心工作职责

1

王红梅

1969年12月

硕士

主任

副教授

物理学

9

负责中心全面工作

2

徐兰芝

1949年7月

学士


副教授

理论物理

6

实验教学

3

张秀梅

1958年6月

学士


教授

物理学

1

实验教学

4

崔心东

1981年8月

硕士


助教

材料物理与化学

1

实验教学

5

王风军

1984年9月

硕士


助教

材料

1

实验教学

6

董璐璐

1987年1月

硕士


助教

物理学

1

实验教学

7

刘洋

1987年3月

学士

实验员

助理工程师

机械

1

实验室管理

二、教学队伍结构

1、学历结构

硕士研究生

大学本科

4

3

2、年龄结构

职称

人数

< 36

36 ~ 45

46 ~ 55

> 55

教授

1



1


副教授

2


1


1

助教

3

3




3、师资配置情况

本课程组教学队伍稳定,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形成了老中青结合的教学梯队,学术各有专长又相得益彰,是一支以中年教师为中坚以青年教师为主力,具有极强敬业精神、团队精神和创新精神的师资队伍。

三、师资培养

(1)对新教师指定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担任其指导教师,对每个教学环节进行指导,并注重师德和行动导向的教学组织与实施能力的培养。根据学校指导教师工作职责,指导教师定期做阶段工作小结和学期工作总结,定期向青年教师反馈成长意见。

(2)对刚走上讲台的青年教师,教研室将组织进行重点听课,课后进行认真地评教,及时反馈优缺点,提出建议,使青年教师得以迅速成长。

(3)积极开展各类教研活动,定期举办教学研讨会、公开教学、集体备课等教研活动,以帮助青年教师迅速成长。

(4)鼓励并带动中青年教师参加各类科研课题,以研促教,提高青年教师的研究水平,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

通过对青年教师的有计划有步骤的培养,大多数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专业技术水平和科研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地址:中国青岛开发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
院办电话:0532-83150210/83150211 E-mail:wljcxy@126.com
版权所有:青岛滨海学院文理基础学院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