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访问学校首页

教学改革

作者: 时间:2012-08-12 点击数:

教学改革

文理基础学院大学物理I/II课程教学改革方案

课程名称:大学物理I/II 课程性质:学科基础课

课程编号:2005103/2005104 周学时:4/4

学分:3/3

《大学物理I/II》是我校理工科各专业学生的一门重要的基础必修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对物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有比较全面、系统的认识和正确的理解;肩负着传授物理知识、衔接后续专业课程的重任、有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现代的科学自然观、宇宙观和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培养学生科学思维方法,创新能力、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基本科学素质。

  • 总体目标

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及《青岛滨海学院课程改革试点方案》为依据,结合文理基础学院工科专业学生的实际情况,通过对大学物理I/II课程的教学思想、教学模式和评价体系的改革和完善,推进该课程的整体性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以人为本,发展个性,因材施教,确保质量为基本原则,进一步明确以强化学生能力培养为最终目标的指导思想,充分利用网络、多媒体等现代教育技术,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逐步建立适应时代需要的个性化、多样化、全新的大学物理II教学体系,使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得以协调发展。

  • 教学目的

以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基本教学思路,创建多样化培养模式,通过教学,使学生对物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能够有比较全面、系统的认识和正确理解,系统地掌握必要的物理知识,并具有应用所学的原理解决一些物理问题的初步能力;另外也使学生初步学会科学的思想方法和研究问题的方法,提高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开阔学生思路、激发他们的探索和创新精神、增强适应能力、提高人才素质,保证大面积成才,又能使优秀学生脱颖而出。

  • 教学改革实施方案

1.课程内容方面改革

整合教学内容,浓缩旧有教学内容,形成符合时代发展的学科内容新体系。结合教学实情,工科专业特点,可从以下几方面整合教学内容。

1.1 合理取舍经典物理和近代物理的内容。由于传统教学体系的原因,大学物理中经典物理的部分内容和中学重复过多,在教学中可有意识地删减这些内容。

1.2 适当介绍当前物理学的前沿和热点,开阔学生的视野。在削弱经典物理学和

中学部分重复内容的同时,可以结合工科各专业具体特点,适当地引入物理学前沿领域的知识进行介绍,增强学生兴趣,有助于后续专业知识的学习。

1.3 适当增加物理应用知识的比重。在已有大学物理基本理论的基础上,可以适

当增加应用知识的比重,让学生利用相关物理知识进行分析和探讨。如在电磁学方面,立足于电磁场的基本规律,为电子信息和电气工程技术专业增加量子电路、磁悬浮列车等相关方面的知识和实验。

1.4 开设大学物理系列专题讲座。由于大学物理内容多,课时少,对物理学前沿及其应用的介绍,但总是时间不允许。因此,在总的课程结构之外,展开大学物理专题讲座。使学生获得相关科学知识的同时得到科学研究、科学应用方面的初步训练。

2.教学模式方面改革

2.1 课前预习。每次上课时把下次课堂教学的内容告知学生,并预先向学生提出问题,问题分为两类。(1)基本问题:对基本概念、定律定理的理解,定律定理的应用;(2)拓展问题:本部分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与本部分有关的前沿科技。

2.2 分组讨论。物理作为必修基础课,一般以行政班为单位教学,这为分组讨论提供了一个较好的基础。将班级学生以宿舍为单位分组,一组八个人,一个班级可以分为若干组,将每个组员编号。学生个人先预习教材,然后同宿舍成员找个方便的时间进行内容质疑,对不同的知识点进行讨论,使之清晰化。问题不论不明,在宿舍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浓厚学习气氛。

2.3 课堂教学

(1)以课堂教学为主,但教学内容的组织方式采取多样性,既吸收传统教学方法中的丰富营养,又能恰到好处的采用多媒体手段去形象准确表达物理思想,将知识性和趣味性融为一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过程中,坚持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加强教师与学生的互动,融入同伴教学法,加大课堂与课后的讨论的力度,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2)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相结合:大学物理与大学物理实验是互相依存互相促进的二门课程,从其内容和对学生的培养目标来看是密不可分的,所以在大学物理的教学中加强与实验的联系,例如讲稳恒电场与静电场区别和联系时,将稳恒电场与模拟静电场实验相联系,讲驻波时与弦振动实验相联系等等,使学生通过实验加深对物理理论的认识。

(3)注重基础关注专业:对于不同的专业,在教学内容上有所侧重,体现大学物理的基础性。如电子、电气专业从场的观点认识基尔霍夫节点电流定律、回路电压定律,振动和波的部分与机械专业相联系,弹性介质形变及弹性定律为材料力学作铺垫。

3.考核方式

本课程的考核方式的改革重在考察学生的学习过程,以及学生学习过程中知识框架的主动建构,淡化应试教育的模式。平时教学中将练习题发给学生,加大学生自学的力度,培养学生自主探讨问题的能力。

期末成绩计算方法:

期末总成绩=平时成绩(50%)+期末成绩(占50%)

平时成绩占50%:其中期中考试占20%,作业占10%,到课情况占10%,平时成绩占10%;

期末考试成绩占50%。

文理基础学院

大学物理教研室

2012-8-12

地址:中国青岛开发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
院办电话:0532-83150210/83150211 E-mail:wljcxy@126.com
版权所有:青岛滨海学院文理基础学院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