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访问学校首页

教学团队建设

作者: 时间:2018-02-02 点击数: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要求,充分认识全面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为加强大学英语教学团队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全面素质,特别是教育创新思维能力、学科知识拓展能力、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和教育科学研究能力的形成,以全面提高大学英语教师专业素质和职业发展。

一.青年教师培养措施

认真培养年轻教师,特别是刚毕业的研究生教师。教研室要制定详细的培养计划,通过“传、帮、带”的形式使他们尽快成长起来。具体措施如下:

1、实行“以老带新”或“以老带新”制度。每位年轻教师由教研室指定老教师作为指导教师,指导教师负责指导年轻教师学习、听课、辅导、参加课题研究等工作。

2、及时安排年轻教师教学任务。教研室可根据教学安排具体情况安排青年教师跟班听课,批改学生作业,参加辅导答疑,指导毕业生论文和考研辅导等教学工作。

3、吸收年轻教师参加科研、教学研究课题工作。对申请到的立项课题要吸收年轻教师参加,给他们分配任务,指导他们开展教学研究。同时要求年轻教师积极撰写教学研究论文,使他们在实践中得到锻炼与提高

4、要及时安排年轻教师外出进修学习,如参加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每年度全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研修班,不断充实更新专业知识,满足教学需求。坚持听课评课制度。

二.注重教师全面培养与重点选拔。

全面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和素质,英语教研室将定期选派学期的优秀教师参加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举办的各种教学研讨活动,并推荐优秀教师继续深造、学习。在教研室内部加强以老带新,互相听课评课,多开展教学评比活动及说课活动,以及教学教研活动,以此来提高全体教师的教学能力水平。同时,以资深教师为榜样,教师在业余时间要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向更高的学历目标和专业目标迈进。在假期多看专业书籍,掌握专业知识,要在教学中向学生传递最新的教学资讯,使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相结合。

三. 制定奖励政策。

鼓励教师积极开展科研、推动学术研究、积极撰写和发表论文、论著,编写校内讲义等。支持教师参加社会学术研讨、论文交流活动。要求教师每年至少在校报或省级刊物上发表一篇论文。根据教师的岗位要求,制定科学、可行、有效的考核指标体系,坚持公开、客观、全面的原则,严格日常考核和年终全面考核,以考核结果作为教师奖惩和职务评聘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加大分配制度的改革力度,健全分配激励机制。建立重实绩、重质量、向高层次、教学一线、重点岗位倾斜的分配激励机制。

在立足优化整体师资的基础上,遵照“重点选拔,梯次培养,合理分布”的原则,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批骨干青年教师。采取“树典型、搭台子、铺路子、压担子”的方法,让每位教师都有获得成功的机会和显露身手的空间,铺设为骨干教师通路。

地址:中国青岛开发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
院办电话:0532-83150210/83150211 E-mail:wljcxy@126.com
版权所有:青岛滨海学院文理基础学院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