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访问学校首页

课程特色

作者: 时间:2018-02-02 点击数:

课程特色

紧紧围绕教学大纲来选择和组织课程内容,精心设计课程项目,通过项目实践活动过程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让学生在完成项目实践活动的基础上掌握C语言程序设计方法和足够的理论知识;重点加强应用能力培养。

每个教学模块设计若干个教学项目和实训项目,教学项目以程序结构分析为重点,通过学生修改教学项目源程序实现项目变式练习,在“做”中理解程序设计语法和规则,通过项目实训,使学生仿照教学项目源程序,编写程序,并撰写实训报告书,达到掌握《C语言程序设计》教学目标。学生对《C语言程序设计》兴趣浓厚,从枯燥的语法规则中解脱出来,教学效果好。

设计思想:

(1)理论与实践融合,相互促进,体现统一性和完整性;

(2)从思路、编程、调试程序出发,体现能力的综合性;

(3)以能力为中心设计实践教学内容,促进学生技能的提高。

课程目标:

(1) 思路、编程、调试程序能力的提高;

(2)理解能力和分析能力的培养

近几年教学团队进行的教学改革主要有:

一、积极进行教材建设,完善教学资料

文理基础学院开设的《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教学对象为13级本科部分工科专业学生。采用的教材为课程组全体成员编写、由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的《C语言程序设计与实验指导》。该教材包含了三大部分:C语言部分、公共基础知识部分、实验指导部分。本教材内容简练、体系合理、逻辑性强、例题和习题丰富、讲解通俗易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教学过程中效果较好。

课程组成员重点加强了实验环教学材料的整理和优化,在教材实验环节的基础上又加入了一些新的典型练习题,改良了之前一些针对性不强的题目,更贴近教学进度和教学内容。

二、加入单片机实训环节,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为了积极贯彻学校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的政策,课程组教师们对本门课进行了新的改革,加入了单片机实训环节。实训重点是让学生学习向单片机中写入C语言程序的方法,以及如何编写简单的单片机程序。通过一周的实训,学生们掌握了单片机控制发光二极管、数码管、蜂鸣器等程序的编写方法。最后,实训圆满结束,学生最后上交了实验板实物与实训报告。

通过单片机实训,同学们培养了自主科研创新的能力,加强了编程的能力,对学生今后的科技研究有很大的帮助。

三、规范教学管理、加强集体备课和听课交流

学期伊始,课程组召开了集体会议,明确了课程的教学要求、教学目标及教师职责,统一议定授课计划的制定及教学进程的安排,同时加强对外聘教师的联系与教学管理。

教学过程中,本课程组多次召开教研活动,主要就集体备课、听课评课、教学改革、考试辅导等方面进行讨论,课程组的主要教学工作总结如下:

1、根据所教学生因材施教,在保证教学进度的同时适当调整教学的重点、难点,规范教案;

2、在不冲突的情况下多进行听课、评课,针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真诚交流,并提出有效的改正方法;

3、重视实践,加强上机课管理,提高学生自主完成操作题目的能力,杜绝学生上课时玩手机 、打游戏;

4、根据课程性质,同时布置书面作业和上机作业,使学生学习的不仅仅是基础知识,更加掌握了实际操作技能;

5、按时进行单元测试,单元测试的形式有闭卷考试、实践考试、随堂考试等,考试方式灵活,既不耽误课程进度又加强了对学生的阶段性检查。

6、加强考前辅导,针对性进行单项练习与模拟考试。

四、充分发挥BB平台在教学中的应用

BB平台在我校教学过程中的作用日益增大,《C语言》课程组在使用BB平台中主要体现了以下几点:

1、每一章节都通过BB平台布置作业,让学生自主练习,系统自动评分,最后平均值算入学生的平均成绩中;

2、将每次单元测试录入到BB平台中,并老师给出反馈,让学生使用网络考试,考试结束后,学生可以总结自己的错误。

3、将每一章节的课件、重难点,都上传到BB平台中,方便学生课下学习;

4、课程中所使用的软件也上传到BB平台中,供学生下载应用。

地址:中国青岛开发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
院办电话:0532-83150210/83150211 E-mail:wljcxy@126.com
版权所有:青岛滨海学院文理基础学院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