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访问学校首页

数学建模

作者: 时间:2018-02-03 点击数:

课程简介

数学建模(mathematical modeling)的教学尝试,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其教学理念是将数学与工程技术、管理科学、计算机科学紧密联系在一起,培养学生运用数学思维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数学建模课程的开设改变了传统的知识灌输型数学教育方式。在当今信息技术时代,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学正迅速地向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经济管理科学和社会科学等各个领域渗透,发挥愈来愈多的、甚至是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数学与计算机技术的结合,使数学已成为一种重要的可以实现的技术。

《数学建模》课程教材选用了高等教育出版社的“数学模型”教材,该教材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第一章, 如何建立数学模型;第二章,初等模型的建模基本方法;第三章,优化模型的建模思想;第四章,数学规划模型与应用;第五章,微分方程稳定性理论和变分法的基本理论与应用;第六章,代数方程与差分方程模型与应用;第七章,稳定性模型与应用; 第八章,离散模型与应用;第九章, 概率模型与应用;第十章,统计回归模型与应用;第十一章,博弈模型等.上机部分:Matlab应用的基本命令及函数的应用;Matlab中线性代数的相关运算;Matlab中线性及非线性规划的求解;Matlab中高等数学的相关运算; Matlab中概率统计相关运算;Matlab中一元及多元回归分析问题的求解;Lingo及SPSS软件的使用。

该课程在课堂教学方面,我们做的工作:①强化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调动学生的学习主观能动性;②理论课与上机实验课相结合;③做好以老带新工作,尽快提高年轻教师的教学水平;④搞好集体备课(每周一次);⑤搞好每学期公开课,观摩课活动及平时的听课活动,做到互相学习,共同提高;⑥搞好课程组活动,不断总结教学成果,撰写科研论文。

课程负责人简介

曲立敏,硕士研究生,讲师,毕业于贵州大学。研究方向为:非线性分析。

发表《几类二阶非线性微分方程的可积类型》、 《因子分析法在大学生综合排名中的应用》、《A Triangular Algorithm of Image-Hiding》(EI)、《A Scheme of Triangular-hiding Based on Two-dimensional Chaotic Maps》(EI)、《Lévy-Prohorov Metric on the Measure Space》(CSCD)等论文。 参与项目省级课题《图像信息隐藏方法研究》,主持校级立项《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在数学建模中的应用》,主持校级立项《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在数学建模中的应用》参与校级立项《应用型本科院校数学建模教学改革》。 指导数学建模曾获奖项:山东省一、二、三等奖,青岛市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两次被评为“青岛滨海学院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团队成员

杜守旭,中共党员,讲师,山东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是代数半群。发表论文《On Epiorthodox semigroup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thematics and Mathematical Sciences》、《On multiple idempotent-generated subsemigroups of principally ordered regular semigroups》等。曾获青岛市数学建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优秀班主任”、“考研优秀班主任”、 “优秀教师”、 “考研工作优秀指导教师”。

王涛,男,现为青岛滨海学院文理基础学院数学教研室教师。2000—2004年本科就读于山东师范大学数学系,2009-2012年研究生就读于辽宁大学应用数学专业,2012年研究生毕业后进入青岛滨海学院文理基础学院工作,先后讲授《高等数学(经济类)》、《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数学模型》、《数学实验》等课程,任职以来一直从事数学建模竞赛的辅导工作,先后获得2012年和2013年青岛滨海学院军训优秀班主任、2014年和2015年青岛滨海学院数学建模优秀辅导教师等荣誉称号,曾指导我校学生参加201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山等省赛区二等奖一项、2013年青岛市数学建模竞赛获青岛市一等奖一项。

张海彦,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北大学,研究方向:组合数学,发表学术论文多篇、2009-2012年山西高考阅卷工作者,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数学建模大赛获二等奖,青岛市二等奖一项,获青岛滨海学院第六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青岛滨海学院教师教学课件制作比赛二等奖,文理基础学院科技文化节优秀指导教师,参与校级科研立项3项。

张爱芳,硕士研究生,讲师。2009年毕业于青岛大学,研究生期间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论文受山东省系统理论“泰山学者”建设工程专项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发表的论文有《基于不同模糊权的时滞TS模型的能稳控制器设计》、《时滞TS模型的稳定性条件的改进》、《<运筹学基础>试题分析》、《全面解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二)》、《初等行变化在线性代数中的应用》。曾获“军训优秀班主任”;“科技文化节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主讲《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数学课程。

孙伟,女,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青岛大学系统理论专业毕业。研究方向为时滞大系统的分析与控制。曾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时滞模糊系统的输出反馈控制)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复杂动态系统基于模糊权的分析与控制)两项,发表论文《关联时滞大系统的时滞相关镇定》、《关联大系统的时滞相关镇定新判据》。

地址:中国青岛开发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
院办电话:0532-83150210/83150211 E-mail:wljcxy@126.com
版权所有:青岛滨海学院文理基础学院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