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访问学校首页

逻辑学

作者: 时间:2018-02-03 点击数:

《逻辑学原理》简介

逻辑学是一个哲学分支学科,是人类智慧之树的一颗硕果,是研究思维形式的结构、正确思维的规律和常用思维方法的学科。

逻辑学从它产生的那天起,就作为一门工具性的科学得到广泛的应用。逻辑学的创始人亚里士多德把他创立的演绎逻辑看作是“论辩的工具”,他的主要逻辑学著作被其弟子汇编成书时命名为《工具论》;逻辑史上另一个里程碑式的人物弗兰西斯•培根,他创立的归纳逻辑是“发现和发明的工具”,因而将自己的主要逻辑著作命名为《新工具》。在197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编制的学科分类中,将逻辑列为相对于技术学科的七大基础学科的第二位,即:数学、逻辑学、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地球科学和空间科学、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1977年版英国大百科全书将逻辑学列为知识的五大分科之首,即:逻辑学、数学、科学(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技术科学)、历史科学和人文科学(主要指语言文字)、哲学。

逻辑学是一门基础性的学科,逻辑学的基本理论是其他学科普遍适用的原则和方法。同时逻辑学又是一门工具性的学科,它为包括基础学科在内的学科提供逻辑分析、逻辑批判、逻辑推理、逻辑论证的工具。当今的逻辑学研究正处于一个新的文理综合式的转型期,它需要多种学科背景知识,所以对学习逻辑学的人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要求人们拓展自己的知识范围,在不同的思想背景和科学背景之间展开对话,在碰撞中激发出创新思维的火花。通过系统的逻辑知识的学习,能够培养起思维及其语言表达具有严密性的逻辑观念;同时,还可以通过掌握逻辑工具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在进行逻辑思维训练的过程中,增强人们的逻辑观念。

本门逻辑学课程主要让学生受到公理化方法、形式化方法和语义分析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专业研究的基本能力。本门课程的学习将围绕以下内容展开:其一,系统介绍有关思维的逻辑形式、逻辑规律和逻辑方法;其二,思考和演练各种类型的练习题,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其三,关注学界的研究热点,将学生带入学术讨论中,循序渐进,使学生能够不断掌握到更多的专业知识并且不断提高逻辑思维的能力。

地址:中国青岛开发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
院办电话:0532-83150210/83150211 E-mail:wljcxy@126.com
版权所有:青岛滨海学院文理基础学院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