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访问学校首页

信息技术基础

作者: 时间:2018-02-03 点击数:

课程简介

《信息技术基础》是公共基础平台信息技术课程模块的一门必修课程。学生通过对这门课程的学习,掌握学习现代科学技术所必备的信息和信息技术相关知识,了解计算机文化在信息社会中的作用,初步掌握计算机的基本使用方法,具备在计算机的单机和网络操作环境中使用应用程序的能力,并对信息安全维护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学习过程中,学生能够掌握:

1.   信息和信息技术的概念,以及信息处理的基础知识;

2.   计算机的软件和硬件基础知识;

3.   Windows 7操作系统的基础知识与常用操作;

4.   网络基础与Internet应用;  

5.   浏览器主页、搜索、下载保存资源、网上聊天工具的使用;

6.   Word 2010文字处理软件相关知识与应用;

7.   Excel 2010电子表格相关知识与应用;

8.   PowerPoint 2010演示文稿相关知识与应用;

9.   多媒体技术的基础知识;

10.  信息安全的基础知识。

师资队伍建设

说明: E:\xinxi\images\nq.jpg

课程组负责人倪倩,硕士研究生,讲师。主要研究方向:计算机技术应用。讲授主要课程有:《信息技术基础》 、《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Access数据库程序设计》等 。发表论文有:《三维电子地图的制作与漫游研究实例》、《Access操作题考试系统的研究》等。主持省级、校级课题“三维校园电子地图”、“计算机基础课程群实验及考试系统”等多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信息技术大赛”、“山东省物理大赛”等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说明: E:\xinxi\images\fzj.jpg

主讲教师:冯志杰,教授,青岛滨海学院教务处处长。讲授主要课程:计算机网络技术、模数电路、VF数据库、局域网综合布线。发表教学研究论文:《WIN98系统无盘局域网的组建》,中国教育教学,2005年;《VLAN技术应用研究》,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年;多次获得校级“优秀教师“称号。主持了青岛滨海学院院级科研立项:图书馆进出人数统计系统的设计任务,《基于校园网的通用试题库管理系统的应用研究》等。

说明: E:\xinxi\images\lcq.JPG

主讲教师:刘春强,青岛滨海学院文理基础学院院长助理。讲授主要课程:计算机文化基础、信息技术基础 、运筹学基础。发表论文有:论文《Excel在学校行政管理中的应用》、《语义环境下的多维度微博舆情信息关联检测方法》、《基于改进人工鱼群算法的二维阈值图像分割》等。主持校级课题《智能工具带给高职大一新生的利弊研究》等。

说明: http://192.168.0.45:8080/__local/3/B4/88/17C0B64D113C8639B487CA2A7BB_A5128516_F4D1.jpg?e=.jpg

主讲教师:庞海杰,副教授。主编、副主编教材4部,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省级教改项目1项,校级项目多项;荣获第七届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青岛滨海学院教学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

说明: E:\xinxi\images\zyz.jpg

主讲教师:张玉珍,硕士,讲师。讲授主要课程有:信息技术基础 Access数据库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等。主编三本教材《大学计算机文化基础》第一版、《大学计算机文化基础》第二版和《大学计算机应用基础》,发表论文《如何在VFP程序中打印精美表格》。

说明: E:\xinxi\images\mrj.jpg

主讲教师:穆若金,硕士研究生,讲师,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主要研究方向是数据库技术与系统集成,发表《网上银行系统中基于角色的权限管理研究》等论文。主要讲授计算机文化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等课程,平时学习生活中与学生相处友好,深得学生喜欢。

说明: E:\xinxi\images\lzf.jpg

主讲教师:李正芳,讲师,山东科技大学硕士。 主要研究方向是软件工程与数据库,曾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软件大赛,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主讲课程有“C程序设计”、“数据库及编程基础(VFP)”、“汇编语言”、“办公自动化”、“Excel VBA应用系统开发”、“数据库原理与应用”、“Access数据库”、 “数据结构”等,发表论文多篇。

课程特色与教学改革

该课程有着实践性强的特点,学生必须掌握实际操作。因此必须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从而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另外,由于本课程的课时少,内容多,一直采用项目式教学法,密切结合设计实例安排教学。

我校定位为应用型本科院校,在教学内容和方式上注重于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同时使学生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增强自主学习能力,为他们提升就业竞争力及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本次教学改革的目标就是以学生为主体,以应用为目的,符合学校的发展理念。因此在教学过程中,结合翻转课堂的教学理念,探索出基于翻转课堂的项目式教学模式,可以针对项目式教学内容多,课程容量大,课时少等问题,采用案例式教学,教师讲解时主要讲office软件的实际操作,所以拟采用屏幕捕捉软件和声音录制,制作视频。学生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通过网络完成这部分的学习;另外,对于接受能力强的学生,一些基本的应用在课堂中可以不用为其讲解,使这部分学生有时间做其他的练习,进而有更大的提高。教学效果表明。

本课程的教学改革已申请了学校教改项目并已成功结题,课题名称《基于翻转课堂的项目式教学模式探讨——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编号:2015J03),发表的教改文章有《基于翻转课堂的项目式教学模式探讨》、《信息技术基础课程上机考试软件设计》等。

 

地址:中国青岛开发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
院办电话:0532-83150210/83150211 E-mail:wljcxy@126.com
版权所有:青岛滨海学院文理基础学院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