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访问学校首页

Access数据库程序设计

作者: 时间:2011-12-30 点击数:

课程描述

   《Access数据库程序设计》课程,是我校对本科大一学生开设的一门计算机类的通识教育必须课,开设本门课的专业有:财务管理、经济学、国际贸易、土木工程、工业设计、工程管理、交通运输、建筑学、建筑环境等。
    社会的信息化要求每一名大学生都必须具备较高的信息素养,数据库技术是数据管理的专用技术,是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基础和主要组成部分。因此,能够利用数据库工具对数据进行基本的管理、分析、加工和利用,对于大学生是非常必要的。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数据库的基本概念和简单SQL语言的使用,掌握Access的使用,并能利用数据库工具设计、开发简单的数据库应用实例。 了解数据库系统的基本概念、组成、数据模型和关系数据库等;掌握Access数据库的基本操作,包括表、查询、窗体、报表和数据访问页等数据库对象的创建与使用;熟悉数据库的应用开发与程序设计,包括宏、VBA程序设计基础、基本程序结构、模块、创建数据库应用程序等。 学习完本门课程,我校学生能够通过全国计算机二级Access考试。

 课程负责人简介

    穆若金,文理基础学院教师,曲阜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Access数据库程序设计》课程教学改革负责人。
    2008年入校以来一直担任计算机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多年教授《Access数据库程序设计》、《计算机文化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SQL Server数据库》、《动态网页设计》等课程,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显著。曾获校级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指导学生参加全国ITAT大赛,并有多位学生获奖,并荣获“第六届全国ITAT大赛优秀指导老师”。
自2009年本科生开设《Access数据库程序设计》课程以来,一直在教学第一线,作为《Access数据库程序设计》课程的负责人,一直致力于推动该课程的教学改革,立足教改、创新教学,使该课程由理论性教学到实践性教学成功转型,并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效果。

 

冯志杰,男, 中共党员,副院长,副教授,硕士,中国海洋大学计算机技术专业毕业。
  主要研究方向是计算机网络及数据库技术的应用。曾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发表了《C语言程序设计教学方法的研讨》、《基于校园网的通用试题库管理系统的应用研究》、《VLAN技术应用研究》、《无线局域网的应用与研究》、《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研究进展》、《基于单片机的人形机器人的设计与实现》等论文;主编了《计算机组装与维修》、《计算机网络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等多本教材。
  主持了《机器人的应用与研究》、《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图书馆进出人数统计系统》、《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等课题的研究工作。主持《计算机网络》、《C语言程序设计》等精品课程的建设。

 

 

倪倩,女,中共党员、讲师,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青岛滨海学院软件服务外包学院计算机教师。
  2006年来校工作后一直担任计算专业课教学工作,曾先后教授过《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文化基础》、《网站设计与制作》等课程;副主编教学讲义《二级C语言实用教程》。发表了《Delphi环境下油泵测控系统PC机与单片机通讯的实现》、《基于FPGA的微波炉控制系统的设计》等论文,副主编讲义《二级C语言及公共基础知识》。具有国家“软件设计师”(中级)资格证书。   
  主持青岛滨海学院校级科研立项:三维电子地图,参与青岛滨海学院校级科研立项:机器人的研究与应用、C语言教学改革研究。

 

 

 

侯清兰,女,中共党员、讲师,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青岛滨海学院软件服务外包学院计算机教师。

  曾主讲《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SQL Server2000数据库》等多门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质量较高。曾发表学术论文《基于粒子群优化算法的BP网络学习研究》、《基于遗传算法的TSP问题探讨》,主编讲义《二级C语言及公共基础知识》参与科研项目“广州省高速公路动态称重系统”、“机器人的研究与应用”等项目的研发与设计。

张玉珍,讲师,毕业于中山大学数学专业。多年来主要从事计算机专业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所授课程主要有《计算机文化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Access数据库程序设计》等。主编三本教材《大学计算机文化基础》第一版、《大学计算机文化基础》第二版和《大学计算机应用基础》,发表论文《如何在VFP程序中打印精美表格》。

 

李德云,女,山东科技大学硕士学位,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息系统开发及软件应用。曾参与“多媒体数据库开发技术研究”等多项院级课题研究,主要发表论文有《一种医疗诊断专家系统的设计与实现》等。在校内主要担任《信息系统开发》、《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计算机软件基础》等多门课程的教学,且教学效果显著,多次超省市平均通过率,并获教学能手称号。

 

 

巩晨静,女,中共党员,副教授, 山东科技大学软件工程硕士。多年来主要从事计算机专业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所授课程主要有《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数据结构》、《C#程序设计》、《Access数据库程序设计》、《SQL Server数据库应用技术》等。曾发表了“主动适应产业结构调整 加强服务外包人才培养”、 “基于静态图像的数字水印技术研究”、 “多媒体数据库技术综述”、 “网络教育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解决的措施”等多篇论文。主持校级课题 “多媒体数据库开发技术研究”的研究工作,参与校级课题 “学生网上请假系统的开发”、“在成人教育中优化德育及智育途径的探讨和实验”的研究工作。

 

 

李正芳,讲师,山东科技大学硕士。主要研究方向是软件工程与数据库,主讲课程有“C程序设计”、“数据库及编程基础(VFP)”、“汇编语言”、“办公自动化”、“Excel VBA应用系统开发”、“SQL Server 2000”、“数据结构”等。发表论文多篇。

 

 

袁成铭,讲师,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专业(学士),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硕士)。曾担任过《C++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原理》《操作系统概论》《C语言程序设计》《》《3DS MAX设计》《LINUX网络操作系统》《计算机组装与维护》《数据结构》《网页制作》《计算机软件基础》《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等二十余门课程及计算机等级考试和专套本的教学任务。

 

 

祝洪珍,中共党员,讲师,山东科技大学软件工程硕士。现任综合学院理工教研室教师。自2002年来校后,主要从事计算机专业的教学工作。所授课程主要有《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软件基础》、《数据结构》、《Visual FoxPro程序设计》、《SQL Server数据库应用技术》、《Access数据库程序设计》、《计算机应用技术》等课程。曾参编《大学计算机文化基础》教材(第一版 中国铁道出版社出版)。主持校级科研项目1项,参与校级科研项目1项,发表论文5篇,多次获"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 等称号。

 

 

赵 华,女,博士,讲师,山东泗水人。2008年3月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取得工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是话题检测与跟踪,网络舆情挖掘。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会议上发表十余篇科研论文,其中EI检索7篇,ISTP检索1篇,现主持一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同时参与若干项科研项目。

发表论文
Short Text Similarity Computing Method towards Agriculture Question and Answering Systems
Zhao Hua, Zeng Qingtian. Chinese Story Link Detection Based on Dynamic Co-occurrence. Proceedings of CESS2011, 2011:51-54(ISTP收录)
Hua Zhao, Qingtian Zeng, Bingjie Sun, Weijian Ni. Hierarchical Product Review Detection Based on Keyword Extraction. 2012 9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Fuzzy Systems and Knowledge Discovery. 2012:1311-1314(EI:20130515971743)
Zhao Hua, Wang FengLing. Research into the Topic’s Representation in Topic Tracking. Proceedings of FSKD 2010, 2010: 2498-2502(EI: 20104813422935)

 

 

地址:中国青岛开发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
院办电话:0532-83150210/83150211 E-mail:wljcxy@126.com
版权所有:青岛滨海学院文理基础学院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