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访问学校首页

英语听力

作者: 时间:2018-02-03 点击数:

精品英语听力课程介绍

一、教学内容与培养目标

以本课程以课堂教学和课下学生自主练习为主要构成形式。课堂教学以教材内容为主,课外学生自主学习以教材、教师推荐的网络听力资料、教师推荐的优秀原声电影、VOA、BBC等英文广播、CCTV-News等为主。教师要严格布置、检查课下自主听力材料,将检查考核的结果按照一定的比例纳入学期成绩。

《英语听力》自2005年首次招生英语专业本科生开始开设,至今已经已到2012级第八届学生,《英语听力》课自第一学期开始连续开设四个学期,即英语听力I、II、III、IV,学时分配为4、4、2、2,四学期共计约208学时。

课程内容的设计有三个突出特点:

1、由易到难,循序渐进。本课程结合课程性质、培养目标和教学内容,从学生的实际水平出发,第一至第四学期四个阶段的教学中难度逐渐提升,从数字、填空、判断、回答问题到概括性的大纲循序渐进的训练,使学生从简单的“听”到“听兼理解”再到“听兼理解兼概括” 。

2、课堂内外结合,技巧和实践并重。课堂教学中以听力技巧的指点和引导为主,使学生养成综合语音、常识、听力等多技能并用的听音习惯,也训练学生速记的能力、瞬间记忆能力,以及从听结构来帮助理解篇章大意的能力。同时给学生布置大量的听得练习在课下完成。

3、能力与等级考试结合。在平时听力训练的基础上,在第三学期的教学中开始较全面、系统的融入专业四级听力教学内容,使学生熟悉专四的考试题型、难易程度,培养学生的应试技巧。

课堂设计遵循两个原则,并需处理好六种关系:1、注重技能传授的原则;2、突出重点原则;1、处理好教学设计与学习需要的关系;2、处理好教学中重点理解与非重点理解的关系;3、注重激发学习兴趣的原则;4、处理好课文内容与辅助材料的关系;5、处理好优生与差生的关系;6、处理好堂上练习与课外作业的关系。

听力能力和水平的提高是一点一滴、缓慢但是日积月累的。这种提高在学生的听力考试、试听练习和教学、口语交流等方面都能得以有效的体现。

英语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既能够从事英语教学与研究,又能够熟练地以英语为工具从事对外交际活动的复合型人才。上述英语听力课程的传统教学模式已经不再适应新形势下对英语专业学生的培养要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想,使听力训练与口语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英语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才是听力教学的最终目标。听、说能力的培养是英语专业培养目标的基础。听、说两大技能分别属于输入技能和产出技能,二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两者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听力课程的目标一个是检验学生的理解能力,另一个是听、说合一的技能培养。在英语听力课堂上,教师在充分利用丰富的听力教学资源的同时,通过随机提问,即时检查学生的理解情况,并通过让学生对指定章节的复述,检查学生的表达能力和记忆力。由此,听力课不仅仅培训学生听的能力、理解力、记忆力和速记能力,同时训练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

教师的指导方法以技巧为主,辅以课内外,特别是课外学生大量的自主听力练习。对学生课外的自主听力练习教师的作用主要体现在监督和检查方面。

二、教学方法与手段

自主学习、任务型教学、学习策略等先进的教学理念为指导进行教学设计,灵活运用启发式、探究式、协作式、讨论式等多种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积极参与学习,恰当、充分地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促进教学活动和实践活动的开展。

(一)教学方法

1、任务型教学法

基于Willis(1996)的任务教学法原则及任务教学模式,提出"英语听力任务模式"。将教学任务分为前期任务、课堂训练和后期任务三个阶段。前期任务须描述清楚任务的内容、目标、进行方式、检测形式和时间规定等,以便学生在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时进行自我计划、调整和评价。学习策略、背景知识和难词难句的解说也须在前期任务中完成;课堂训练主要包括策略和技能训练;后期任务主要包括学生课下自主学习、教师检查反馈等。

2、学习策略教学法

学习策略是促进自主学习的关键,并且使用指令明确、直接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学习策略训练有助于学生形成元认知意识,逐步自觉地把元认知策略用到学习中。

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对这些策略进一步分类:全程策略和阶段性策略。元认知策略,如自我计划、自我监察、自我评估、自我调整,和社会/情感策略,如合作讨论、自我情绪控制等的训练贯穿各个阶段的自主和协作式学习,可谓全程策略;而认知策略则需依据学生的水平在不同学习阶段各有所侧重。以关键词的辨别、记录和应用为例,对一年级学生因为词句难度较小、语速不快,可要求从句中辨别并全词拼写记录,体现为最为基本的关键词策略;对二年级学生则要求从正常速度的语句和段落中辨别并以速记形式记录,体现为关键词速记策略;而对三年级学生来说,则要求从整个篇章的结构句(或提示句)中提取,并以心记为主、快速笔记为辅的形式保存,体现为篇章结构关键词策略,在听完全篇文章后学生应能凭记忆和笔记还原篇章结构,并进行信息重组与表达。

3、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法

在听力教学的任务型教学模式中,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是任务的主体。自主学习过程由学生针对教师指定任务的目标和内容,运用所学策略,对自己的学习进行自我计划、自我监控、自我评估和自我调控。只有在完成教师指定的任务后才可以进行自选材料学习。自主学习决不是没有老师参与的学习,教师在促进学习者自我实现并定期向他们提供帮助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教师有利的协助,学生很难正确地开展自主学习。

协作学习除了教师的个别协助以外,主要以小组协作的形式进行。包括课堂和课下,特别是课下自主学习中的协作。

4、教学设计实践法

教师为学生提供视听文件和部分难词难句,或结合单元主题要求学生上网检索一个符合要求的听力文件,然后要求学生利用备课工具对听力文件进行标记化信息处理--即首先切分逻辑标记,然后利用标记添加难词难句和背景知识解说项、配备测试题、补充课外材料等。学生可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造能力和信息能力进行个性化教学设计,这是信息技术与视听说课程整合最深入的环节。学生经过听写与设计实践,视听能力、信息能力、甚至鉴赏能力都有很大提高,许多优秀设计在经过教师的加工后已被纳入资源库中。

(二)教学手段

1、信息技术与教学内容的深层次整合

整合是将信息技术既作为意识,又作为内容、方法和手段,融于课程及学科教学之中的理论、实践与结果。

2、多媒体化、信息化、网络化教学与管理结合

在教学改革思想的指导下,教师的教学设计、日常备课、课堂教学、课外辅导和学生的听课、自主学习可以依托多媒体语音室、校园广播、校园闭路电视系统、本课程教学网站等平台。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将对本课程的教学内容、方法、手段、模式和管理等各个方面进一步深入、彻底研究与实践,将英语听力课建设成为一门能充分体现现代教育技术优势的网络课程。

三、考核

结合学习学分学绩制,本课程的考核分卷一卷二两部分,卷一体现学分,卷二体现学绩。卷二的考核综合了教材、等级考试等内容和题型的考察,并且侧重听力技巧和语言实践能力的考察。为了突出课程的实践性特点,学期成绩中期末考试卷面成绩占50%,平时作业、测验、课堂表现占学期成绩的50%。

 

教学团队

   张秀芳,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山东科技大学毕业; 校党委委员,文理基础学院院长兼党支部书记。青岛滨海学院第三届学士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曾担任《英语听力》、《英语语言学基础》、《英语语法》、《大学英语》等课程,发表了《如何发挥大学生的听力能力》、《原型范畴理论对语法隐喻一致式问题的阐释初探》等多篇论文。主编或副主编的教材有《大学英语写作高分技巧与训练》、《大学英语口试指南》等。主持了《以课程体系建设为突破口,构建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话语交际的认知模式研究》等课题;主持校级精品课《大学英语》。2009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师。
人生格言:天道酬勤。

杨桂云,副教授,青岛滨海学院教育学部院长,学术研究:英语专业翻译教学模式的探索与研究 , 现代英语写作理论与实践 , 论大学英汉翻译教学中教师的主导地位与学生的主体地位 等。

  

  代晓光,中共党员,副教授,2002年到青岛滨海学院任教。曾历任教研室主任、综合学院副院长。主讲英语精读、英语听力等多门专业课程。主要研究方向:英美学及英语教学法。主、参编4部教材,在10余种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参与教育部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开发心理浅能,提高学习效能的多元智能教学模式研究”和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交际模糊修辞学研究”。


  

  邢小艳,硕士,讲师,毕业于上海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研究方向:英语教学。曾多次获评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一等奖指导老师,考研工作优秀班主任,优秀外国专家助教;获青岛滨海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讲课大奖赛二等奖。在《辞书研究》等杂志发表《学习者自主与双语词典学教学》等多篇论文;主编《高职高专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全真模拟试题及精讲》;主持校级科研立项1项;参与校级科研立项2项,院级精品课2项。

 

 


  刘永兰,硕士,讲师,文理基础学院英语1教研室教师,研究方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语用学及认知语言学,讲授英语精读、听力、语音等课程。在教学过程中秉承教学改革思想,积极参加英语专业精读精品课建设,承担并参与科研课题项目。2007年至2010年支持校级科研立项《隐喻与英语教学研究》并顺利结题。2010年6月发表论文《浅谈主观语境与隐喻的识别及理解》,2011年3月发表论文《原型范畴理论对语法隐喻一致式问题的阐释》。先后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第三届英语专业演讲比赛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

 

 


  时晓莹,中共党员,硕士,文理基础学院英语教研室教师,主攻翻译理论与实践,曾讲授英语专业精读、泛读、听力、口译等课程。在教学过程中秉承教学改革思想,积极参加英语专业精读精品课建设,承担并参与科研课题两项。先后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优秀指导教师奖、第六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优秀指导教师奖、全国英语知识总决赛三等奖、山东省第六届中外教师外语教学研讨会三等奖,山东省首届微课大赛三等奖。

 

地址:中国青岛开发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
院办电话:0532-83150210/83150211 E-mail:wljcxy@126.com
版权所有:青岛滨海学院文理基础学院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