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访问学校首页

工程数学

作者: 时间:2018-02-03 点击数:

课程简介

工程数学系列课程由包括《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在高等学校理工科专业和经济管理专业数学教育体系中,《工程数学》一直是属于具有重要地位的课程系列。它不仅为学生学习后续专业课程和将来从事理论或实际工作提供必要的数学基础,而且对培养学生抽象思维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运算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都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由于线性问题广泛存在于技术科学的各个领域,而非线性问题也常常可以转化为线性问题,所以本课程所介绍的线性代数方法广泛地应用于各个学科。通过线性代数的学习,能使学生获得应用科学中常用的矩阵、n维向量空间、线性方程组、相似矩阵、二次型等理论及其有关的基本知识,并具有较熟练的矩阵运算能力和用矩阵方法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的能力。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是研究随机现象客观规律和数学学科,它的应用非常广泛,并具有独特的思维和方法。通过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学习,能使学生了解事件的概率、随机变量及其分布、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极限定理、数理统计的基本概念,参数估计和假设检验,回归分析等知识,培养学生运用概率统计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学生学习后继课程及进一步提高打下必要的数学基础。

本课程遵循科学性、系统性、循序渐进、少而精的教学原则,以课堂讲授为主,辅以必要的课堂讨论。实验课占有一定的比重,主要介绍数学软件Matlab在各课程的使用方法。

教学改革方案

 1、传统教学中融入自主学习能力、应用能力培养,采用多媒体软件、数学软件教学,实现了教与学、学与练、练与用的同步结合。

2. 数学实验教学的范围从课内延伸到课外(专业)、时间从有限(课上)延伸到无限(业余)。把专业问题、实际生活问题的项目布置给学生、引入课堂,既提高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又使教学做到课内外相结合、教学用相结合。

3.改变传统答卷模式,将实践调查纳入到卷二考核中。在传统进行试卷考试的基础上,注重强化数学的应用性,适当加大开放题的比重,针对具体实际问题,让学生给出自己的解决方案或构造出数学模型,由任课老师进行集体评估,确定其得分情况,该项成绩占该生最终成绩的比例不低于20%。

4. 通过学生自愿报名、班主任综合推荐、任课老师把关成立数学建模的学生兴趣小组,进行数学实验。积极进行社会实践。鼓励、支持并组织学生参加校、市、省的建模大赛,加强应用能力的锻炼和培养。

负责人简介

 

 

杜守旭,男,山东即墨人,中共党员,硕士,讲师。2004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2007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基础数学代数半群方向(硕士研究生)。青岛滨海学院 文理基础学院 数学教研室老师,工程数学课程组负责人。所在考研数学辅导团队2012年被评为青岛滨海学院“考研辅导优秀团队”。

发表论文:

  1、《关于拟交换链半群》,山东师范大学学报;

  2、《基于Matlab的图像色彩传递》,青岛滨海学院学报;

  3、《主序正则半群中n个幂等元生成的子半群之研究》,青岛滨海学院学报;

  4、《On Epiorthodox semigroup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thematics and Mathematical Sciences

教学团队

教学队伍整体结构
学历结构:8人均为硕士研究生学历。
年龄结构:

职称 人数 <30 30-35 >35
副教授 1 1
讲师 4 4
助教 3 2 1


师资配置情况:本课程组教学队伍稳定,知识结构合理,年龄结构偏年轻,学术各有专长又相得益彰,是一支以青年教师为主力,具有极强敬业精神、团队精神和创新精神的师资队伍。

师资培养

 

培养措施:

(1) 提高青年教师对教学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使他们热爱教学工作,提高热情,调动积极性;
(2) 强调“教书是门艺术”,要求青年教师坚持不懈地、逐步地、有意识地全面提高教学水平和能力;
(3) 鼓励并带动中青年教师参加各类科研课题,以研促教,提高青年教师的研究水平,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
(4) 定期听课检查,评教评学;组织教学观摩,召开教学研讨会,交流教学经验;组织青年教师积极参加教学改革工作和教学资源的开发;
(5) 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由教学效果好、经验丰富的教师提供教学指导和传授教学经验;
(6)鼓励青年教师再学习,考取博士学位,提高整个教学团队的科研能力和学历水平。

 

成效:

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充分调动了青年教师教学的积极性。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有了较快的提高,成长为深受学生欢迎的教学骨干。他们与本课程组的其他教师一起,形成了一支以青年教师为主体的师资队伍。这支队伍团结协作、结构合理、业务素质过硬,在教学和科研等方面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并形成了一个持续发展的教学队伍。

 

 

地址:中国青岛开发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
院办电话:0532-83150210/83150211 E-mail:wljcxy@126.com
版权所有:青岛滨海学院文理基础学院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