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访问学校首页

大学英语

作者: 时间:2018-02-03 点击数:

课程简介

大学英语课程是大学生的一门必修的基础课程。大学英语是以英语语言知识与应用技能、学习策略和跨文化交际为主要内容,以外语教学理论为指导,并集各种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为一体的教学体系。

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使他们在今后的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口头和书面的信息交流,同时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以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

经过课程安排的训练,学生应能达到下列要求:能基本读懂一般性题材的英文文章,阅读速度达到每分钟70词。在快速阅读篇幅较长、难度略低的材料时,阅读速度达到每分钟100词。能基本读懂国内外英文报刊、杂志,掌握中心意思,理解主要事实和有关细节。能在阅读中使用有效的阅读方法。能掌握基本的写作技能,能完成一般性写作任务,能描述个人经历、观感、情感和发生的事件等,能写常见的应用文,能就一般性话题或提纲在半小时内写出120词的短文,内容基本完整,用词恰当,语意连贯。能借助词典对题材熟悉的文章进行英汉互译,英汉译速为每小时300英语单词,汉英译速为每小时250个左右汉字。译文基本流畅,能在翻译时使用适当的翻译技巧。掌握的词汇量应达到4500个单词和700个词组(含中学应掌握的词汇),其中2200个单词为积极词汇,即要求学生能够在认知的基础上学会熟练运用,包括口头和书面表达两个方面。

师资队伍状况

 “没有好的教师就没有好的教学质量”。在校系的领导和关怀下,我们已经形成了一只由14人组成的教学团队。(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1人,其他教师均具有硕士学位)。我们以学校“十一五”规划为支撑点,以本科合格评估为依据,以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理念为指导,适应21世纪发展的要求,开展了:集体备课、以老带新、教学研讨、科研立项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校内外发表论文8篇;院级科研立项是:《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院级滨海讲坛2次,系级学术讲座11次;参加全国英语教学研讨会3次。从而提高了教师的思想观念,促进了教学水平的提高。

 

教学团队建设与规划

教师是教学活动的实施者, 也是具体教学的策划者。只有一支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才能有优秀的教学成果。因此,师资结构与配比成为重要。文理基础学院大学英语教学团队成立于20088月,目前专职教师24人,其中副教授4人,讲师13人,其他均为助教。

一、师资队伍现状

专职教师情况具体见下表: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学科专业

在教学中承担的工作

张秀芳

1965-10

副教授

英语

教学,课程负责人

张廷岐

1942-12

副教授

英语

教学,辅导

武会芳

1977-10

副教授

外国语言学及

应用语言学

教学,辅导

唐友军

1974-7

副教授

外国语言学及

应用语言学

辅导

徐丽丽

1974-12

讲师

英语教育

教学,辅导

宫丽

1981-3

讲师

英语语言文学

教学,辅导

何云琴

1982-07

讲师

外国语言学及

应用语言学

教学,辅导

于彦

1977-08

讲师

外国语言学及

应用语言学

教学,辅导

潘樱

1981-01

讲师

外国语言学及

应用语言学

教学,辅导

刘艳莉

1974-04

讲师

英语语言文学

教学,辅导

杨永秀

1975-05

讲师

英语

教学,辅导

王晓玲

1982-08

讲师

英语语言文学

教学,辅导

王莲莲

1980-11

讲师

英语语言文学

教学,辅导

丛海燕

1979-05

讲师

英语教育

教学,辅导

任巧华

1979-08

讲师

英语语言文学

教学,辅导

乔劲松

1971-02

讲师

英语教育

教学,辅导

邓俊叶

1976-07

讲师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教学,辅导

孙妍

1985.06

助教

课程与教学论(英语)

教学,辅导

王雪晴

1986.11

助教

英语语言文学

教学,辅导

苗兵

1986.07

助教

英语语言文学

教学,辅导

崔玲玲

1980.12

助教

应用语言学

教学,辅导

赵华芹

1986.06

助教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教学,辅导

薛蓓

1986.12

助教

英语语言文学

教学,辅导

王琳

1987.04

助教

英语语言文学

教学,辅导

从上表可以看出,本教研室的教师皆为女性,虽大部分教师持有硕士研究生学历,但因教学资历尚浅,职称结构不是很合理,讲师和助教比较多,缺乏高职称的教授和学科带头人。因此,从教学角度、课程规划及人员配置长远来看,师资队伍还存在着很大的不足,具体如下:

1职称结构不合理:职称结构严重失调,教师中初级职称人数过多,缺少职称较高的资深教师或大学英语教学中领头人物。

2年龄结构不合理:本教研室位教师多为年轻教师,教学经验较少,不利于形成合理的教学梯队。

3性别结构不合理:本教研室的教师基本上都是女教师,因此都会面临一些人生的必要时期,如生育、休产假等等,这样势必会影响到大学英语的常规教学。

二、师资队伍建设目标与规划

建设目标

以大学英语教学团队建设为单位,通过建立团队合作机制,深化本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充分利用现有的教学资源,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教学研究和教学经验交流,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注重对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的培养,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全面落实《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进行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创新,开拓大学英语教学教与学的新视野,确保我院大学英语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建设规划

1.加强大学英语课程建设。

为了进一步提高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质量,在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教材、教学研究等方面下功夫,在大学英语教学团队内部或其它相关专业之间开展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手段等方面的共同研究。进一步完善校级大学英语课程建设,形成有自己特色的,适合本院学生发展的大学英语教学。
   2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是本教学团队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和首要任务。目前大学英语教学团队职称结构不合理,为了使我们的教学梯队更趋于合理化,要注重加强对本教研室教师的培养和继续深造。教学团队将围绕大学英语课程建设,以优秀教师为核心,继续发扬以老带新以及以老带青的优良传统,积极开展观摩课、示范课、讲课竞赛等教学研讨活动,提高全体大学英语教师的教育教学素质,实现“传、帮、带”一体化的团队队伍建设。此外,希望能在以后的学期里招聘到一些热衷于滨海教育事业的年青教师,尤其是有工作经验的讲授过大学英语的中青年老师,还有聘任讲师以上的专职教师或外聘教师。

3.加强大学英语教材建设。

教材不仅关系到教学内容,也关系到整个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成败。大学英语教学团队要结合本专业自身发展的阶段和特色,选用适合我院学生实际情况和水平和反映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要求的高质量高水平的教材充实到英语教学中,以满足新形势下本院大学英语教学的需要。骨干教师带头,组织编写大学英语教辅材料,以及与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相关的辅导材料。并积极争取承担校级规划教材的编写任务。

4.加强教学条件的改善。

加大对大学英语的教学投入,注重多媒体以及网络学习平台的建设。希望学校增加资金支持,用于大学英语网络教学的完善和升级。充分利用好现有教学资源,发挥好现有教学资源的作用;不断开发新的教学资源,为教师进行教学改革活动提供物质保障;发挥校园网络作用,为学生独立自主学习创设良好的语言交流环境,利用和完善网络教学的效能,促进新的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

三、实现目标的措施

1.提高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

在校期间,教师应严格遵守国家教育法规、政策,贯彻落实学院的各项政治方针,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加强教师的师德建设,建设一支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协作精神好,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师资队伍。

2.注重教师全面培养与重点选拔。

全面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和素质,英语教研室将定期选派学期的优秀教师参加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举办的各种教学研讨活动,并推荐优秀教师继续深造、学习。在教研室内部加强以老带新,互相听课评课,多开展教学评比活动及说课活动,以及教学教研活动,以此来提高全体教师的教学能力水平。同时,以资深教师为榜样,教师在业余时间要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向更高的学历目标和专业目标迈进。在假期多看专业书籍,掌握专业知识,要在教学中向学生传递最新的教学资讯,使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相结合。

3.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

改革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总结教学经验,探索适合我院大学英语教学实际的新路子。注重教学理念的转变,实现从以教师为中心,单纯传授语言知识和技能的教学思想和实践,向以学生为中心,既传授语言知识与技能,更注重培养语言实际应用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思想和教学实践的转变。在课堂中,开展启发式教学、讨论式教学和任务型教学等教学方法改革,深化校级大学英语精品课程建设,以大学英语改革为契机,结合本院学生的实际情况,考虑不同起点的学生,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分流教学,分为考研班和普通班。既照顾了起点较低,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又为基础较好的学生创造发展的空间,在帮助学生打下坚实英语基础的情况下,注重培养学生较强的实际应用能力,尤其是听说能力。教师和学生借助大学英语网络平台的灵活性和交互性,学生可以根据教师设定的学习进程和教学安排进行自主学习,教师可以通过网络教学平台的教学管理组织教学内容,查看学生的学习记录,对学生进行网络评估和测试,帮助学生适应自主学习的教学模式,使学生的知识结构合理,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增强,能够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高校毕业生英语素质的的基本要求。

地址:中国青岛开发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
院办电话:0532-83150210/83150211 E-mail:wljcxy@126.com
版权所有:青岛滨海学院文理基础学院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