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访问学校首页

C语言程序设计

作者: 时间:2018-02-03 点击数:

课程简介

《C语言程序设计》是计算机软件与服务外包及相关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之一,也是学习软件开发的入门课程。2010年该课程评为校级精品课程。2012年该课程的教学改革研究被评为校级教改项目。

课程任务: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掌握C语言的基本语法,还应掌握程序设计的基本思想、并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传统的结构化程序设计的一般方法,以C为语言基础,培养学生严谨的程序设计思想、灵活的思维方式及较强的动手能力,并以此为基础,让学生逐渐掌握复杂软件的设计和开发手段,为后续专业课程《数据结构》、《JAVA程序设计》、《.NET程序设计》等的学习打下扎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课程特色与创新

(1)教学内容创新:与软件服务外包行业企业紧密合作开发教学内容,重构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分为3大模块:基础知识讲解、实验实训、课程设计。各项目和实训内容的选取注重实用性、应用性和趣味性。本课程实施理论与实训一体化、以项目为导向,以任务为驱动,以经典、实用项目为载体组织教学内容,通过“做”理解C语言程序设计规则,掌握语法和编程技术。实现“教、学、做”合一。

(2)教学方法创新:恩格斯说“兴趣与爱好是最好的老师”,教学过程中根据具体教学实际,对所选择的教学方法进行优化组合和综合运用,淡化枯燥的语法规则,增加现实案例,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成效 。

(3) 教学目标创新:以完成工作任务为目标,加强学生读程序和写程序的能力训练,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4)教学手段创新: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利用在线答疑和在线考试系统,克服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及时回答学生提问,减少教师工作量,提高教学质量。

网站功能介绍

本精品课程网站具有较完善的教学大纲、实验大纲、教学周例、电子教案、多媒体课件、实验项目、教学录像、教学改革、教材建设、考试题库等,还具有学生答疑、在线考试功能,扩大了教学的时间和空间,是课堂教学的有效补充。

教学团队成员介绍:

本课程任课教师为中青年教师,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及学缘结构合理,分别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大学等学校的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 学历全部为硕士研究生,其中副教授2名、讲师3名,教师素质高、基础理论知识扎实、动手能力较强。教学团队中的教师责任感强、团结协作精神好

课程组负责人信息:

冯志杰,男, 中共党员,副院长,副教授,硕士,中国海洋大学计算机技术专业毕业。

主要研究方向是计算机网络及数据库技术的应用。曾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发表了《C语言程序设计教学方法的研讨》、《基于校园网的通用试题库管理系统的应用研究》、《VLAN技术应用研究》、《无线局域网的应用与研究》、《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研究进展》、《基于单片机的人形机器人的设计与实现》等论文;主编了《计算机组装与维修》、《计算机网络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等多本教材。

主持了《机器人的应用与研究》、《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图书馆进出人数统计系统》、《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等课题的研究工作。主持《计算机网络》、《C语言程序设计》等精品课程的建设。

主讲教师信息:

巩晨静,女,中共党员,副教授, 山东科技大学软件工程硕士,青岛滨海学院软件服务外包学院教师。

多年来主要从事计算机专业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所授课程主要有《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数据结构》、《C#程序设计》、《SQL Server数据库应用技术》等。曾发表了“主动适应产业结构调整 加强服务外包人才培养”、 “基于静态图像的数字水印技术研究”、 “多媒体数据库技术综述”、 “网络教育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解决的措施”等多篇论文。主持校级课题 “多媒体数据库开发技术研究”的研究工作,参与校级课题 “学生网上请假系统的开发”、“在成人教育中优化德育及智育途径的探讨和实验”的研究工作。

倪倩,女,中共党员、讲师,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青岛滨海学院软件服务外包学院计算机教师。

2006年来校工作后一直担任计算专业课教学工作,曾先后教授过《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文化基础》、《网站设计与制作》等课程;副主编教学讲义《二级C语言实用教程》。发表了《Delphi环境下油泵测控系统PC机与单片机通讯的实现》、《基于FPGA的微波炉控制系统的设计》等论文,副主编讲义《二级C语言及公共基础知识》。具有国家“软件设计师”(中级)资格证书。

主持青岛滨海学院校级科研立项:三维电子地图,参与青岛滨海学院校级科研立项:机器人的研究与应用、C语言教学改革研究。

侯清兰,女,中共党员、讲师,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青岛滨海学院软件服务外包学院计算机教师。

曾主讲《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SQL Server2000数据库》等多门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质量较高。曾发表学术论文《基于粒子群优化算法的BP网络学习研究》、《基于遗传算法的TSP问题探讨》,主编讲义《二级C语言及公共基础知识》参与科研项目“广州省高速公路动态称重系统”、“机器人的研究与应用”等项目的研发与设计。

毕春华,女,中共党员,讲师,硕士研究生。青岛滨海学院软件服务外包学院教师。 从事程序设计语言(C语言)、c#、web开发(asp.net)、数据结构、网站建设课程的教学工作。参与院级科研项目“基于互联网教学支撑平台的研究与应用”、“.NET平台”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的创新与实践,主持《CAD/CAM》课程省级级精品课网站建设和《日语》省级特色专业网站建设等,发表《AJAX-异步通信新方法》等论文三篇。

其他主讲教师:

穆若金

硕士、讲师,主讲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Access数据库程序设计》、《计算机文化基础》

李正芳

硕士、讲师,主讲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SQL数据库》、《计算机文化基础》

李德云

硕士、讲师,主讲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Access数据库程序设计》、《数据结构》

张玉珍

学士、讲师,主讲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Access数据库程序设计》、《计算机文化基础》

地址:中国青岛开发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
院办电话:0532-83150210/83150211 E-mail:wljcxy@126.com
版权所有:青岛滨海学院文理基础学院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