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访问学校首页

课程特色

作者: 时间:2018-02-02 点击数:

 

 

一.课程特色

(1)较早实行的大学英语分级教学和大学英语口语考试制度

 本大学英语团队从2007年开始就实行了大学英语课程分级教学制度,认真贯彻因材施教原则,有效地解决了一部分学生“吃不饱”,而另一部分学生“吃不了”的矛盾,避免了“一刀切”的作法。同时,自2013年以来,在大学英语课程增加大学英语听力和大学英语口语,提高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这与我校提出向应用型大学转变的教育理念相吻合。

(2)改革创新,积极实践基于多媒体,多环境,多模态大学英语教学模式。

 本团队以新视野大学英语网络平台和BB平台为依托,构建大学英语实践教学体系。设置英语实践课给学生创造语言实践和运用的环境,让学生从课堂、外语自主学习中心和外语语言实验实训中心、第二课堂、社会等多渠道进行英语实践。促进英语教学与网络教学、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课内培养与课外引导、专项实践与个性化实践、校内实践与校外实践“五个有机结合”,有效地推动英语实践教学改革的深入开展。此外,师生互动及在线监控系统具有辅导答疑、互动讨论、作业管理、网上测试、成绩管理、录音模仿系统、作业上传、在线记录等功能,为网络环境下的自主学习教学模式提供了保障。

二.教学改革特色

 近年来,大学英语教学团队依托混合式和合作学习理论,尝试构建了以网络多媒体,自主学习平台和新视野大学英语平台,BB平台为支撑的“大学英语课内外一体化学习模式”,创新教学模式,实施个性化学习,改革评价体系,有效地促进了学生听力和口语水平,促进了大学英语教学质量的提高。

  1. 创造性地提出以网络多媒体为依托的自主学习教学模式

  本团队认真学习领会部颁《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明确指出:“新的教学模式应以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为支撑,使英语的教与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朝着个性化和自主学习的方向发展”;深入分析学校教学条件和学生基础,在现代外语教育技术理论的指导下,探索出以网络多媒体为依托的自主学习教学模式,该模式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相结合,坚持语言学习与语言运用相结合,实现了全新的、立体化的、交互式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

2.较早实施以网络多媒体教学平台为支撑的动态分级教学制度

  本着因材施教、因需施教的原则,我校大学英语建立了科学合理的分级教学体系,以学生的高考入学成绩作为确定其大学英语学习初始级别的主要依据。根据本校本科学生入学英语水平参差不齐的实际情况,并考虑不同学科、专业的培养目标和特点,我校大学英语教学实行普通类教学与艺术类教学两种模式。对于普通类学生,实现三个不同层次目标的教学:1)基础班;2)普通班;3)高级班。对于艺术类学生,实现三个不同层次目标的教学: 1)基础班;2)普通班;3)高级班。在学习过程中,低级别学生经过一学期学习,成绩优异者可进入较高级别。

3.评价体系的改革,坚持过程性评估和终结性评估相结合

 卷一:采用闭卷教考分离形式,读写和听说分别考核,读写卷一题型为选择、完型填空、阅读理解;听说卷一题型为短对话,长对话,短文。读写卷一从建立的试题库中随机抽取试题,机器光电统一阅卷;

 读写卷二:闭卷笔试(机考):闭卷笔试(50%)+ 平时成绩(30%)+ 期中考试成绩(20%)。机考均采取考教分离的形式,读写机考试卷内容部分包括一定量的课本内容。在成绩评定中,平时成绩占总评的30%,包括作业成绩为10%、课堂表现10%、单元测验10%,期中考试成绩占20%。

听说卷二成绩评定,平时成绩占总评的50%,期末考试成绩占50%,包括平时到课情况及课堂表现占20%,平时口语单元测验占30%,期末口语考试占50%,内容包括本学期听说教程中所学的内容,给出一定的话题或情景,采取抽签的方式选题,每位学生的口试时间为5分钟。

三、教学理念

 本大学英语教学团队把“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最大程度受益,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作为教学理念。在认真分析学生需求的基础上进行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设计,为学生构建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多模块、内容丰富的大学英语教学平台,重视学生的学习策略的培养和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激发学生学习的动机和培养合作作精神,促进学生综合应用能力的提高。

四.网络及网络平台教学

  本团队建有新视野大学英语网络平台(),BB教学平台(http://www.192.168.0.38)校内外用户均可以直接进入。建立了基于校本的、丰富的网络资源库和多功能的课程在线管理平台,每天教师可以在线对学生课外学习进行辅导答疑。这两个系统在网上可以实施学生自我评估、学生间的评估、课堂对学生的评估等。详细的学习进程记录和作业/成绩记录使教师能够随时了解学生的自主学时情况。通过单元及阶段测试、随堂检查、作业批改等传统手段结合BB及新视野教学平台监控、管理和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课程学期成绩。通过教学、管理与测试相结合,形成性评估和终结性评估相结合,教师能够全面、客观、准确地获取反馈信息,改进教学管理,学生也能及时调整学习策略,提高学习效率。

五. 教改成效

  2009年大学英语课程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该课程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精品课程对教学的示范和指导作用,推动了大学英语教学的改革和发展,改革教学方法、改革大学英语实践教学内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带动了大学英语教师队伍的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实行“多媒体课堂授课+学生网络自主学习”的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方法,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如任务驱动式、研讨式、体验式、参与式等进行教学,让学生参与课堂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加实践机会,提高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2. 大学英语实践教学内容的改革。依托国际语言文化实践教学中心,以语言实践能力结构为导向,构建大学英语实践教学体系。设置英语实践课给学生创造语言实践和运用的环境,让学生从课堂、外语自主学习中心和外语语言实验实训中心、第二课堂、社会等多渠道进行英语实践。促进英语教学与网络教学、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课内培养与课外引导、专项实践与个性化实践、校内实践与校外实践“五个有机结合”,有效地推动英语实践教学改革的深入开展。

  3.学生综合应用能力显著提高。2007到2013年,我校学生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1人次,一等奖21人次,二等奖265人次,三等奖325人次;“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获得三等奖。这些成绩的取得,都与每次赛前该教学团队成员利用大量业余时间免费为学生进行培训、指导密不可分。

地址:中国青岛开发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
院办电话:0532-83150210/83150211 E-mail:wljcxy@126.com
版权所有:青岛滨海学院文理基础学院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