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访问学校首页

课程特色

作者: 时间:2018-02-02 点击数:

日语精读课程是日语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本课程以日语基础知识、语言技能、跨文化交际为主要内容,以外语学习特点和教学理论为指导,遵行“听说先行”的原则,注重语言的实用性,旨在培养学生扎实的日语语言基本功和综合应用能力。

日语精读的教学目标是通过引导学生扎实学习,掌握日语基础知识;训练听,说,读,写,译的基本技能;培养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丰富学生的日本社会文化知识,培养文化理解能力;提高学生的文化修养,使其成为能够胜任日语笔译、口译、企事业单位的涉外经贸工作及教学与科研工作的高级专门应用型人才,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经过基础阶段的学习,要求学生准确掌握日语语音、文字、基本词汇、基础语法以及基础句型、功能概念的内容,掌握听、说、读、写的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交际能力。具体来说,在语音方面要正确掌握各种音节的发音,在语流中发音清晰、准确,语调自然,能掌握句子重音,能辨别外来语中出现的特殊音节;在文字词汇方面,要掌握汉字1607个以上,单词5600个以上,并掌握少量常用词组的用法;在听说方面,要能听懂日语讲课,能听懂日本人用普通话以正常速度做的一般性讲演或简单的报告,理解准确率不低于65%,能听懂语速每分钟240~260个字,生词不超过10%的原版听力材料,听一遍后要求理解中心大意,抓住主要内容和重要情节,并能辨别说话人的语气和态度,理解准确率在75%以上,能同日本人进行一般性的交际和事物性交谈,就一定场面能做2~3分钟的即席发言,语速每分钟不低于120~140个字,语言较流利,表达自然得体,无大的语法和用词错误;在读写方面,能读懂生词不超过10%的日语原文,阅读速度每分钟不低于180~200个字,要求掌握主要论点,了解中心大意,理解准确率在80%以上,能写一般的书信、履历或填写表格,根据要求运用所学知识能在1小时内写出600~800个字的文章,要求格式正确,书写准确,语言流畅,条理清楚,语法和用词无大错。

该课程教学方面,我们做到了:①强化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调动学生的学习主观能动性;②精讲多练,听说领先,全面提高学生的听、朔、读、写、译等实际应用语言的能力③做好以老带新工作,尽快提高年轻教师的教学水平;④搞好集体备课(每两周一次);⑤搞好每学期公开课,观摩课活动及平时的听课活动,做到互相学习,共同提高;⑥搞好课程组活动,不断总结教学成果,撰写科研论文;⑦考试采取教考分离,即命题,阅卷,评分按学院统一要求,达到较好效果。

该课程教学改革方面,我们进行:①依据语言教学特点,重视听说领先,认真设计课堂活动,克服“哑巴”和“聋子”外语的局面,使听力和口语有所提高。 平时成绩纳入期末总成绩; 通过课堂教学,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

通过教学实践,我们深信,在日语精读课程教学大纲的指导下,经过全体教师的努力,加之学生的配合,定会收到明显的效果。

地址:中国青岛开发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
院办电话:0532-83150210/83150211 E-mail:wljcxy@126.com
版权所有:青岛滨海学院文理基础学院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