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访问学校首页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教育部召开直属机关“四风”问题查摆情况交流会

作者: 时间:2013-09-22 点击数:

9月16日,教育部上下午分别召开机关司局和直属单位“四风”问题查摆情况交流会,重点交流各单位听取意见情况、存在的“四风”问题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活动的具体安排。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袁贵仁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继续深入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把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这一承上启下关键环节抓紧抓好抓细,把“四风”问题查准找实挖透,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袁贵仁指出,教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直属机关各单位通过基层调研、座谈访谈、发放征求意见函、个别走访等多种方式听取意见,认真查摆“四风”问题,工作总体是扎实有效的,但有的单位也还存在查找不够深入、不够准确、不够到位问题。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后,要更加聚焦“四风”问题,更加注重把听取意见、查摆问题、改进工作有机结合,为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夯实基础。

袁贵仁强调,查摆问题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延续,是开展批评的基础,也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准备,要扎实有效抓好查摆问题工作,确保不偏、不空、不虚。一是要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教师节慰问信精神,将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底线意识。二是要将听取意见贯穿始终。既要听“四风”具体表现的意见,也要听如何破除“四风”的建议,既要“号脉”,更要“开药方”。三是要将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积极推动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以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取信于民。

袁贵仁要求,各单位要以极端认真、极端负责的态度抓实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这一关键环节,切实做到高标准、严要求。一是把谈心交心落实到位。要聚焦主要问题,深入交流思想,把问题谈全、谈深、谈透,防止讲情面、当老好人,力戒一团和气、不痛不痒。二是把查摆问题落实到位。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突出重点,不要散光,既要讲共性问题,又要讲个性问题,既要讲总体表现,又要讲具体表现。三是把对照检查落实到位。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正面回应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拿出整改措施。四是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落实到位。要充分利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动真碰硬、揭短亮丑,确保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部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王立英,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卫红出席会议。会上,27个司局和32个直属单位,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发言。

地址:中国青岛开发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
院办电话:0532-83150210/83150211 E-mail:wljcxy@126.com
版权所有:青岛滨海学院文理基础学院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