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访问学校首页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分享]“4%”投入助力“中国梦”

作者: 时间:2013-03-20 点击数:

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首次达到4%,这是1993年首次提出、经过20年的努力终于达到的教育投资目标。在这次全国“两会”上,许多代表、委员纷纷指出,政府在制定政策、分配教育资源时,应该注意更加向中西部地区倾斜。与此同时,记者在基层采访时听到了广大群众在“后4%时代”对教育的新期盼。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礼记·学记》指出:“建国君民,教学为先。”教育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实现富强、文明、伟大复兴的核心。党中央、国务院多年来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推进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而教育的改革和发展需要大量财政经费。因此,若要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需要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经过20年的努力,如今我们终于实现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4%这一夙愿,全国人民倍感十分欣喜,人心为之大振。

从更广、更远的角度来看,实现4%教育经费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这个“中国梦”是一个极大的助力。早在2200多年前的战国末期,大思想家荀子就明确指出:“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国将衰,必贱师而轻傅”,深刻阐明了国家兴衰与尊师重教的密切关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定义为“中国梦”。要实现“中国梦”,就不能离开教育的极大助力,因为教育肩负着为国家各条战线培养各级各类合格人才、卓越人才的使命。所以我们说,没有众多人才的培育,“中国梦”的实现就会失去宝贵的智力资源的强力支撑。

步入4%的时代之后,如何有效地使用好这笔巨额教育经费,的确是一项需要我们认真对待的大事。毫无疑问,没有合理的经费分配,没有有力的经费监督,没有科学的经费评估,就无法让这笔巨额教育经费用到刀刃上。众所周知,中西部的教育整体落后,自然翘首期待。但东部农村地区的教育也并非每个地方都经费充足。因此,4%经费的分配、监督、评估确实需要有关部门下大功夫做好。

当然,实现“中国梦”是一个长期过程,我们不能沾沾自喜地满足于实现了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4%这一短期目标。在后4%时代,我们还需要一方面树立更远大的目标,继续想方设法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努力进一步提高这一比例,尽快追上世界平均水平,另一方面要用好这笔巨额经费,继续大力推进教育的综合性改革,促进全国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让孩子们都能接受优质的义务教育,为“中国梦”的实现奠定坚实的教育基础。(胡乐乐 中国海洋大学教育系讲师)

地址:中国青岛开发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
院办电话:0532-83150210/83150211 E-mail:wljcxy@126.com
版权所有:青岛滨海学院文理基础学院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