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访问学校首页
首页 > 教学成果 > 正文

火热的青春民教情—记青岛滨海学院“青岛高校教学名师”张秀芳

作者: 时间:2014-09-17 点击数:

滨海园丁

火热的青春民教情

——记青岛滨海学院“青岛高校教学名师”张秀芳

张秀芳 工作照.JPG

张秀芳老师1994年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辞职来到滨海学院任教,成为我市第一位在编国办大学教师正式调入民办学校工作的老师。她始终践行“要学做事先学做人”的育人理念,身体力行的感染和引领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将做人教育融入到教学的全过程中,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和信任。多次被评为青岛滨海学院教学名师,2005年被评为“青岛市社会力量办学先进个人”,2009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师”,2011年,她的先进事迹被收录到《青岛市优秀教师风采录》之中。

张秀芳老师从20多岁进入青岛滨海学院,到如今已年近半百,她20多年的青春智慧和热情全部献给了生机勃勃的民办高等教育事业。

扎根滨海,无私奉献

张秀芳老师1988年7月毕业于齐齐哈尔师范学院外语系英语专业,获学士学位。毕业后被分配在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基础部任大学英语教师。1994年9月,她深受创业者的影响,凭着一颗献身祖国民办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毅然辞去了国办教师的工作,来到青岛滨海学院。在晋升为副教授后,多所国办大学向她发出邀请,但她却说:“你们国办大学不差我一个,而民办大学在成长中更需要我。”她一干就是20年。从一名普通教师做起,先后承担了《英语听力》、《英语语法》、《英语词汇学》、《英语语言学基础》、《中国文化概况》(英文版)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在来校任教初期,由于民办学校办学时间较晚,还没有受到社会的认可,许多学生都是出于无奈才来到滨海学习。来到学校后,家长和学生也都带着怀疑的目光审视着学校和老师,而且,这些学生的基础较差,特别是英语的成绩很低,对英语的学习劲头不足。张秀芳老师面对着与原来国办大学反差极大的学生和工作条件,并没有气馁和丧失信心,反而激起了她立志扎根滨海,帮助学生求学成才的雄心。

在教学中,她潜心钻研教育理论,认真梳理教学内容,细心了解教学对象,注重教学方法的改进,采取因材施教的方法,使她最初所带过的三个班级学生的英语成绩进步很大,在参加全国英语统考中创造了通过率100%的滨海之最。她后来所带的英语专业学生四级通过率达到了81.2%,高于全国平均通过率20多个百分点。学生正式就业率、一次性毕业率、优秀率、考研率均列全校第一。作为来校任教最长的英语老师,她还带领自己的英语教学团队锐意改革,在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和考核方法上进行了创新和突破,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她将原来复杂、抽象的静态教学转变为简单直观的动态教学,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在英语教学上形成了“滨海特色”,在参加外研社举办的全国大学英语教学研讨会上还代表学校做了典型经验交流。

学校2005年升为普通本科院校后,张秀芳老师作为专业带头人在英语专业的申报和学科建设等方面都做了大量深入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付出了自己的心血。

多年来,张秀芳老师热心对青年教师进行指导,督促青年教师积极参加教学改革和学术研究,培养出一大批敬业爱岗、业务能力强、学术有专长的骨干教师。2009-2013 年指导五届英语专业学生的毕业论文,学生数共计10人。在具体指导过程中,严格依据毕业论文写作要求,对学生在各个环节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指导,最终都顺利通过了论文答辩。

爱岗敬业,德高为范

张秀芳老师是一位“工作狂”,每天从早忙到晚,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在她的日历上没有星期礼拜,在面对高考成绩平均要比国办大学低150分的本科生,她没有气馁,而是经常在工作之余深入班级了解自己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利用周日的时间为考研的学生辅导答疑,她深信学生只有“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她注意用自己的言行感化落后的学生。2008级谷磊同学英语基础不好,加上想家,有退学的想法。为使这样的学生学习不掉队,张秀芳经常找他谈心,帮助他树立正确思想,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并利用休息时间为他补课,还在生活上关心他,减轻谷磊的心理压力。经过1年的努力,本打算放弃学业的他,英语成绩全部合格,口语技能也通过了学校的考核。听了孩子的诉说,谷磊的家长非常感动,远从新疆克拉玛依赶到学校感谢滨海有这样富有爱心的老师,感谢张秀芳老师给予谷磊的慈母般的关爱。张秀芳老师所教过的六届英语专业毕业生中,已有73人考取硕士研究生,她还指导2011级徐盖莉同学在全国高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2013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荣获了一等奖。

张秀芳老师为人谦和,乐于助人。对于生活困难的学生,只要她知道,总会给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仅在文理基础学院工作期间,她所资助和帮助过的贫困生就不下30人。她还经常替暂时交不上学费的学生垫钱交学费。在文理基础学院同学当中,几乎每一个人都知道文理有一个“张妈妈”,有困难的同学都愿意来找她,就连刚来校时间不长的同学通过打听,有困难也来找素未谋面的“张妈妈”帮忙,大家有事都愿意找她诉说。许多转到专业学院学习的同学在路上见到张秀芳都亲切问候“张老师好”,路过文理学院的同学不管时间有多紧、学习有多忙,也都来看望他们心目中的“张妈妈”。张秀芳老师还热心公益事业,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除了捐款外,她还一次性缴纳“特殊党费”1000元,为其他同志作出了表率。

教学相长,勤于科研

张秀芳老师积极投身于教研、教改实践,潜心研究教材教法,依托国际语言文化实践教学中心,构建外语实践教学体系,大胆进行外语教学改革。从教以来,一直坚持主讲低年级基础课程,能够熟练制作多媒体课件,充分利用多媒体语音室的设备,提高教学效率;能够身体力行进行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制定《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加强大学英语网络平台建设,实现了大学英语期末上机无纸化考试,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她先后主持了校级教改课题2项,校级科研课题2项,参加山东省教育科研规划课题《职业院校英语教师职后自我教育与发展研究》1项。著有专著1部、主编教材1部、自编教材1本,撰写发表论文十余篇。《话语交际的认知模式》获校级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An Analysis on Chinglish and Solutions获山东省中外教师外语教学研讨会论文三等奖,《浅谈如何做好大学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获校级校园文化“理论与学术类”优秀成果三等奖。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张秀芳老师是一个充满激情和梦想的人,她将自己最美丽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民办教育事业,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附简介:

张秀芳,女,汉族,1965年10月出生,山东昌邑人,硕士,副教授。1988年7月毕业于齐齐哈尔师范学院外语系英语专业,获学士学位。1988年7月-1994年8月在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任英语教师,讲师。199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4年9月调入青岛滨海学院,2003年晋升为副教授,现任文理基础学院教师。2002年9月-2004年9月参加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班学习,2009年9月-2011年6月在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习,获硕士学位。主要讲授《英语听力》、《英语词汇学》等课程。

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语言学、语用学、英语教学等。先后主持了校级教改课题2项,校级科研课题2项,参与山东省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科研规划课题1项。出版教材、著作2部,自编教材1部,撰写发表论文十余篇。获校级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1项; 主持校级精品课1门,负责院级教学团1个.

地址:中国青岛开发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
院办电话:0532-83150210/83150211 E-mail:wljcxy@126.com
版权所有:青岛滨海学院文理基础学院 鲁ICP备09068890号